上海这堂“伟大的起点”思政课吸引万人观摩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30 2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今天上午,“伟大的起点”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系列活动暨上海学校“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专场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活动通过多平台同步网络直播,全市各区思政教研员、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等1.2万余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观摩学习。

宝山区小学音乐教研员王霞红进行小学高年级组教学展示。上海市教委供图

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进行幼儿园组教学展示。上海市教委供图

建平中学教师刘宏福进行高中组教学展示。上海市教委供图

活动上,来自幼儿园组、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的6位教师,围绕“伟大的起点”主题各自上课,展示了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展。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忻平点评说:“将历史切入现实,从建党的历史谈起,说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建立了党的诞生与时代变革的勾连关系。没有空讲道理,而是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结合起来,把课上活了。”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在讲话中表示,思政课是一个“跨学段”的有机整体,贯穿大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伴随孩子的成长发展,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打破学段划分的区隔。他强调,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住课堂、教师、党的领导“三个关键”,打造育人“金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共同承办。

据介绍,今年4月以来,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分类启动和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根据学生群体的年龄阶段和认知规律,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引导全市青少年学子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不断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