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没空调就停县长空调”:不能总靠领导放狠话

发布时间:2020-06-29 20: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哪个县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那个县长办公室空调停掉”;“哪怕我们的考生高考中考成绩提高1分,这3000万就花得值”。最近,福建三明市长发出的空调安装“硬命令”登上热搜,收获了不少好评。

临近高考,三明市长这句果断、及时的命令,既表达了对考生权益的关照,也体现了高效便民的行政思维。从事后效果看来,这句话产生的作用立竿见影。据《北京日报》报道,目前,三明市1575个中高考考场已经完成空调采购,正在安装调试。

这些年,有关是否在高考考场安装空调的讨论时有发生,但是,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再加上对公平的担忧,相关探讨往往不了了之。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高考推迟,这一议题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以三明市为例,在高考被推迟至7月举行后,当地高温、闷热、潮湿的气候因素势必对考生产生更大影响。再加上出于安全考虑,一些低风险地区的考生会自主选择佩戴口罩,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则必须佩戴口罩。此时,空调环境明显可以降低人的不适感,让考生在清爽状态下从容应试。

正是基于这些考量,在三明、福州等地的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有关高考考场空调全覆盖问题也成为咨询的热点。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正如各地在高考期间严格控制噪声一样,三明市通过统一安装空调,进一步排除外在因素对考生状态的干扰,是当地精准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的表现。

不过回顾三明市落实空调问题的整个流程,我们也不难看到那句雷厉风行的“硬命令”在其中的重要(甚至是决定性)推动作用。那么,如果领导不下命令,不放狠话,相关部门能否以如此神速的节奏完成任务?面对家长和学生的种种呼吁,地方会不会以“没有先例”“时间来不及”等常见理由拖延塞责?三明市长的作为当然值得点赞,但是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不过度倚赖某个人的一句话,从制度要求上进行程序化解决,也是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客观而言,是否在中高考考场装空调仍属于“新生”问题,这也是此前各地争论不一的重要原因。其中争论的要点主要有两处,一是有没有必要,比如有人甚至认为这届考生要求空调实在是太过“娇气”,不能吃苦;二是各地应对不一致会不会伤害考试公平。

对于第一条,批评者未免太过苛责。随着空调消费门槛不断降低,在教室和考场安装空调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选项,高考也不是对学生们进行“吃苦教育”的恰当场景。因此,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安装空调改善考生的应试环境,而不是围着“必不必要”问题打转,显然是更具人性化的选择。

而有关考试公平性的担忧,也不该成为安装空调的掣肘,而应成为地方加强科学规划和统筹落实的鞭策。有专家就指出,在目前国家对于标准化考场的要求中,并未涉及空调安装部分,各地无法可依、步调不一致的情况,就很容易造成同一省份内的考生“待遇”差异。

与此同时,安装空调也不是“一键完成”那么简单,它涉及电路改造、合法合规招标、财政审批、产品质量把控、用电安全等一系列变动。对于这些问题,显然不能次次靠领导的一句“硬命令”解决。集合市民代表、专家、学校等各方建议,务实地更新相关考场标准,统筹各地安装步调,因地制宜地改善考场环境,是更加可行的办法。

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三明市长的“硬命令”无疑给当地考生带来了及时的福利。而从更长远的视角看,中高考考场安空调的问题还需更具程序化的答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