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发布150余个项目等你打卡

发布时间:2020-06-28 2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6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由团上海市委推出的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于今天正式上线。点开“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微信公众号进入地图页面,首批129所学校的150余项品牌项目都能“一键搜索”。

团上海市委供图

据介绍,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项目自4月推进以来,已面向各高中阶段学校、各高校征集了品牌项目,其中36个项目聚焦党史、41个项目聚焦新中国史、36个项目聚焦改革开放史、38个项目聚焦社会主义发展史,分别以校史志愿讲解团、校史系列课程、校史剧、校史宣传影像等形式演绎。这150余个项目涵盖了红色教育基地、重大革命事件、红色榜样人物、历史文化景观等,每个项目都附有预约参观时间、联系人电话等信息,方便各校之间开展交流学习。

松江二中校史文化宣传团成员向初中学生介绍校史。团上海市委供图

例如,上海市松江二中的校园内有一座侯绍裘烈士的半身塑像,二中学子每年都会在这里进行庄严的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这里也是校史文化宣传团为来访者讲解的最后一站。若在“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搜索“上海市松江二中”,就能查看《传承红色基因,铸就云间华章》项目简介,了解校史。

同济师生参演的大型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团上海市委供图

由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百余名同济师生参演的大型舞台剧《同舟共济》讲述同济建校、内迁、抗战、李庄办学,建国后院系调整、改革开放中的重大贡献等历史,只要点开“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搜索“同济大学”,就能在线欣赏。

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表示,选择校史文化作为重要教育载体,是因为其中包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重要历史节点,各学校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积淀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资源。‘四史’实践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时间比较的可能,更为我们展现了空间比较的现实。”

据悉,团上海市委下一步还将策划发布“四史”在校园微视频展播、开展校史新媒体系列推送、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开发等,提升青年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与成就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