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启

发布时间:2020-06-28 12: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江门6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2020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系列活动在广东江门开平开启。活动包括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四届少儿绘画大赛 、“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纪念日免费游等。

主办方现场发布了3条“粤世遗·夜精彩”夜游开平精品线路,梳理了开平市夜间经济资源,将文化、旅游、体育等资源串连成线。3条精品线路包含的游览点众多,且形式多样,勾勒出了开平市闲适迷人的另一面。无论吃货、文青、或是背包客,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归宿。

开平是华侨之乡、碉楼之乡、世界名厨之乡……这里有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最美丽的村落”之称的马降龙碉楼群,有岭南名镇、百年商埠赤坎古镇,还有既有中国韵味、又有欧美建造西洋情调的立园。开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品高说,为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开平市以“夜游侨景、夜尝侨味、夜住侨宿、夜购侨货、夜娱侨乐、夜品侨学、夜享侨健、夜赏侨都”为核心,打造“夜侨都”品牌。

今年是“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遗13周年,这是我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6月28日周年纪念日当天,著名的立园、自力村碉楼群免费开放。这几天,开平的各大酒店客房火爆,有力带动了疫情后旅游业的复苏。当晚更将开启夜游模式,有“缤纷世遗夜”集市活动,包括非遗文化、美食摊位、乐队表演。

中国南粤古驿道第四届少儿绘画大赛是系列活动“重头戏”,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艺道游学组委会秘书长梁迪宇说,今年,艺道游学大赛落地开平,将带动广东省参与选手关注开平,传播侨乡文化、世界文化、非遗文化和促进开平市的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作为“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承办方,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说,此次将邀请全球著名的设计师和院校师生组队参与,依托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中国首个世界名厨之乡——开平独特的文旅和美食资源,用当代美学和互联网科技加以设计提升,活化利用,特别在智慧文旅开发、侨乡旅游手信、开平家宴美食三方面,激活开平文旅和美食资源。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