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云剧场”首秀《沙湾往事》

发布时间:2020-06-25 1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6月24日晚,原创舞剧《沙湾往事》在广东歌舞剧院上演,“全球通·5G+云剧场”迎来首秀。

当天,广东移动与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签署“全球通·5G+云剧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5G+内容生态联盟”,依托广东移动粤享5G App平台,运用5G+4K/8K+VR直播技术以及多视角、自由视角等创新拍摄方式,让星海演艺集团的优质舞台艺术作品通过网络走向千家万户。

新冠肺炎疫情给舞台艺术从业者带来严峻考验,同时也为舞台艺术走更加多元更具韧性的发展路子提供了新机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表示,此次“5G+云剧场”合作是推动文化旅游和科技融合发展、实现双赢多赢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5G+云剧场”的成功应用,助力艺术市场重振繁荣,推动艺术消费结构改善升级,创造舞台艺术发展新经验。以此为契机,广东将全面推进5G技术在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整个文旅产业的合作与应用。

“我们将专注推进5G+内容创新。”广东移动总经理魏明介绍,基于“5G+光宽带”双千兆传输能力、4K/8K+VR+AI等摄制技术,共同针对“宽带电视+手机”大小同屏演艺内容开展互联网化探索,为线上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视听体验。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打造“5G+内容品牌”,创建“5G+内容生态”,吸引更多的演艺团体、内容制作、技术研发等相关合作伙伴加入,合力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吴创成表示,5G发展为传统舞台艺术的传播与推广带来了新的机遇,线上舞台艺术直播已成为各院团重要的线上直播宣传平台。疫情期间,星海直播推出在线“云剧场”,举办“致敬最美逆行者”线上朗诵会等系列活动,向大众在特殊时期传播舞台艺术精品展播内容。“有5G等新技术作为强大后盾,以后将为观众带来线上观演、云端看戏的全新体验。”

《沙湾往事》主要讲述上世纪30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上“何氏三杰”等音乐人传承名曲《赛龙夺锦》的故事,曾获得第15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第14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12届广东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等一系列大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