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长什么样?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邀你来体验

发布时间:2020-06-25 13: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6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平行分论坛之一,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办的中新智慧城市高峰论坛让大家近距离触摸智慧城市生活,并邀请公众在“云上展馆”身临其境体验智慧生活。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中新两国政府合作项目,在建设之初就已将智慧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生态城按照“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智能产业发展。如今,生态城已经成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智慧城市典型地区。

论坛上,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10余位智慧城市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分享智慧架构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为智慧城市建设献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详解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

国内首个包含智慧小区建设和评价体系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建设导则》,以及首个对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价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也在会上发布。华为海洋、太极天津、360集团、科大讯飞、数字政通、易智瑞、天津爱数7家智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在“云”上签约。

“云上展馆”中,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智慧图书馆、零能耗小屋、智慧海博馆等6个“云体验”点位,让公众身临其境体验生态城智慧场景。

近年来,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突出应用至上,不断推出一批触手可及的智慧应用场景。在智慧小区,针对高空抛物可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监控,自动显示抛物源头,及时联动处置。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引入智慧信用评价体系。智慧医疗小屋,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在智慧图书馆,运用最新的智能机器人,一个小时可以自动盘点图书2万多册,智能分拣还书系统超过人工效率的10倍以上。在惠风溪能源小镇的零能耗小屋是天津首个“零能耗”智能建筑,从产能、储能、控能等方面采用多项创新技术,相比于普通建筑节能85%以上,实现电能自给自足,能量智慧分配。

据了解,自去年底,生态城已实现建成区5G全覆盖,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聪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信号灯的自动配时,从原来的“车看灯”变成现在的“灯看车”,平均车速提高了12%、拥堵时长缩短了13%、早高峰时段缩短了30分钟,成为国内智慧交通应用范围最广的地区。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