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回忆录在日本掀起小波浪

发布时间:2020-06-25 12: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6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6月23日是日本对“日美冲绳地面战”的“慰灵日”,又恰逢日美安保合作条约修订60周年。这一天,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回忆录面世,回忆录中透露的一些特朗普总统的涉日言行,在日本掀起一阵小波浪,也让日本备感刺痛。

据日媒报道,博尔顿回忆录提到的特朗普涉日外交情节至少包括以下几处。一是,2018年6月新加坡美朝首脑会谈之际,因谈判进展不顺,特朗普放弃将“绑架日本人”问题写入会谈成果文书。这显示特朗普并不重视日方的一贯诉求,且未就具体处理对朝问题做周全准备。二是,特朗普坚持要求增加日本对驻日美军的经费负担,即提高到现有水平的4倍,达到每年约8600亿日元。特朗普甚至在美高层会议上“拱火”,指示“以撤走所有美军要挟日方,美方就能获得非常强硬的谈判立场”。在日方看来,特朗普这种“美国第一”、对盟友捅刀的行径令人胆寒。三是,2019年6月大阪G20峰会期间,特朗普对中方提出了一些请求。作为东道主的日本为此很不爽,认为特朗普是在自己的地盘上搞“越顶外交”,影响了日方充当美中紧张关系“调停人”的自豪感。

对于博尔顿的回忆录,不少日本资深媒体人士认为,这位白胡子老头一生作风彪悍、性情耿直,还是个“日记控”,回忆录可能是基于其日记的记述,可信度较高,包括其中的特朗普种种“对日轻视、恐吓乃至背叛行为”。

这几天,日本官方不停地否认博尔顿回忆录中与日本相关的说法,似乎正竭力抑制国内外“日美同盟关系动摇论”抬头。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前的一次记者会上称,“对(博尔顿)回忆录的内容不一一置评”,但“不存在美方要求日方增加美军驻留经费的事实”。防卫大臣河野太郎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未提及美军驻留经费的事。他同时强调,日美同盟为保卫日本和平与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后将继续以日美同盟为基础,推动构建日本的安保体系。

《每日新闻》24日报道称,日本政府采取的姿态似乎是,在11月美国大选走势明朗之前,不会与美方谈美军驻留费用问题。

对于特朗普总统,日方有些头面人物发表了鲜明看法。6月18日刚刚就任日本皇室“参与”要职的兵库县立大学理事长、前任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早前在接受时事通信社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特朗普连任对日本国家利益没有好处。他认为,“美国单方保护着日本”只是特朗普的想象,也是完全错误的;美国通过自由使用日本的基地维持着其全球军事体制,所以美国实际上在日本获得了巨大利益。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