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丝绸之路周”:青年争做丝路文明传播者

发布时间:2020-06-24 23: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6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为期一周,全球200余家文化机构参与的首届“丝绸之路周”今天闭幕。

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的闭幕式上,丝路沿线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青年代表用《忆丝路辉煌,谱时代华章》诗朗诵讲述各自不同的丝路记忆以及对中国的热爱和在中国碰撞出的丝路火花,并发出《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争做丝路文明传播者的倡议》: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加强互学互鉴,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卓越学识、时代担当的丝路文明传播者。


“丝绸之路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浙江省文物局承办,中国丝绸博物馆与国内百余家文博机构共同参与,今年的主题是“互学互鉴促进未来合作”。活动自5月13日开始陆续启动,仅“丝路百馆百物”短视频接力、“我为丝路修文物”、“遗产点亮丝路”、“阅读点亮丝路”、“发现中国蚕桑丝织非遗之美”等线上活动,就吸引了超3亿次的国内阅读量,观看量近2亿次。“丝绸之路周”话题,同时也在国际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相关国际社交媒体阅读量超过1000万。


首届“丝绸之路周”,也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国际博物馆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网络平台等国际组织的肯定与支持。大英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美国伯明翰艺术博物馆、泰国诗丽吉王后纺织博物馆、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考古所、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法国里昂纺织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全球200余家文化机构参与。

今天,“国际丝绸与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同时在浙江理工大学成立。浙江理工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培养丝绸科技人才的学府。

据介绍,中心成立后,将整合优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丝绸之路及相关丝绸文化遗产研究。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