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日本拟修改现行国家安保战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发布时间:2020-06-24 1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6月24日将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正式决定着手修改现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并探讨是否允许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等内容。

对于日本政府作出修改现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决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关注。日本一些人长期渲染炒作所谓的外部威胁,借此谋求自我松绑,搞军事安全政策突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说:“我们敦促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诚实履行‘专守防卫’承诺,以实际行动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3年12月17日,为配合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国安会)的成立,日本政府通过了一份作为日本未来10年外交和安保基本方针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这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强调“基于国际协调主义的积极和平主义”。该“战略”在谈及日本的当下安全保障环境时专门提到了朝鲜和中国,并把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写入其中,称这“已经成为以日本为代表的国家的忧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