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孤独症儿童自制中药香囊迎端午

发布时间:2020-06-24 14: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丽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6月23日下午,西安20名孤独症儿童在家长、医生和护士的引导下,在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体验亲手制作中药香囊,在情景式教学中了解端午节习俗。

放香料、塞棉花、绑香囊,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对于存在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和刻板行为等特征的孤独症儿童来说,却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和注意力,医生首先引导孩子用鼻子闻香料,用手和脸感受棉花的柔软,再将每一个步骤都分解成简短、清晰的指令,鼓励孩子们亲手完成香囊的制作。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医生赵宁侠说,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除了个性化治疗及康复教育,形式多样的融合教育也必不可少。为了鼓励特殊儿童积极参与社交活动,收获成就感,此次的自制香囊活动根据孩子的功能情况降低了难度,护士们早在一周前就提前缝制了香囊“外衣”,医生则辨证开出“端午处方”。石菖蒲、益智仁、香附、艾叶和薄荷等十余种中药经过研磨,摇身一变成为“香料包”。最后,再由孩子们亲手完成一个个精美的“特制香囊”。

“闻闻,香。”4岁的睿睿是第一个做出香囊的孩子,他得意洋洋地将香囊挂在胸前,用小手指着妈妈的鼻子说。睿睿的妈妈介绍说,经过个性化治疗和融合教育,3年来孩子成长上有了质的变化,由最开始看到人多就会恐慌哭闹,甚至用头撞墙,成长到现在已经有了亲近人、感受情绪的表现了,体验式教学和成就感的获得对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太重要了。


据了解,“特制香囊”除了具有传统香囊避瘟防病的作用外,还有醒脑提神、益智填髓、豁痰开窍等专门针对孤独症儿童的药用功效。孤独症儿童自制中药香囊,也寄托着医护人员对孩子们早日康复、回归社会的美好祝愿。(高云宁/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