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业专家为中小学生布置“中国好作业”

发布时间:2020-06-23 1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记者今天从“中国好作业”主办方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获悉,7月1日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暑假热门“选修课”——“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将再次开启。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关注时代、关心社会,推出“实践”“人文”“科技”“艺术”四大类主题。18位布置作业的导师及其团队涵盖了教授学者、业界精英、行业标兵等。

“中国好作业”创始于2013年,每年邀请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学有专长的社会知名人士为青少年学生布置鲜活有趣、富于探索精神、鼓励社会实践的暑假作业,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关注社会生活、关注自身素质提升。

新冠病毒从哪儿来?这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为同学们出的题目。她认为,对于广大学生而言,这项作业并非严格的科学探究,问题的探索是开放式的,学生们可以在查阅一定资料的基础上“大开脑洞”,探讨病毒的来源。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布置的作业是“如何实现将一张纸连续对折八次”;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熊斌,希望同学们找出“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上海市天文学会秘书长、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主管汤海明的作业是请同学们“观测月亮,并记录月相规律”;上海五雲坊陨石工作室的“陨石猎人”张勃,希望大家带着对宇宙的好奇和向往,探秘“火流星”。

上海市跳水协会秘书长史美琴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世界跳水冠军吴敏霞,是一对师徒,分别获得了中国的第一块跳水世界金牌和第一百块跳水世界金牌。她们作为导师组合,给同学们出了一道题——记录一段自己参与运动,遭遇挑战、战胜挫折、收获成长的过程,并讲述运动对意志力的磨练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发挥作用。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少年日报》原总编张秋生给出的题目是朗诵并录制一则你喜爱的童话或创作一则童话/童话诗。“小朋友们不要人云亦云,我希望你们发挥想象,你看到一,是否可以把它想象成二、三、四?”张秋生说,他希望当代的中小学生充满丰富的想象,用自己的语言描绘出一幅幅具有创造力的画面来。

自2013年以来,“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期间共有199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布置了205道“中国好作业”,吸引了全国近40万名学生参加,在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也向全社会传播正确的教育理念。

据悉,活动官方小程序“好作业”将于7月1日正式上线,届时广大大中小学生可完成“作业”并通过小程序提交,作业提交截止时间是8月20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