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云毕业典礼上,火箭发射指导员鼓励毕业生“问天逐梦”

发布时间:2020-06-23 1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清华大学以“云毕业”的方式迎来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02级校友谷振丰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来祝贺致辞。他说,“清华用‘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精神哺育了我,东风用‘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滋养着我,两种精神支持和指引着我前行。”他用航天发射的方式来祝福毕业生们,“5、4、3、2、1,点火,起飞!”

清华大学供图

据了解,谷振丰毕业后积极响应学校“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毅然投身到地处戈壁荒漠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事航天事业,历任操作手、系统指挥、0号指挥,参加了包括“神舟十号”在内的5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

清华大学供图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02级的谷振丰,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我们中心也被称为东风航天城,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戈壁滩,是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先后6次将11位航天员送入了太空。

云端上课,线上毕业,2020年注定令同学们很难忘。

对于我,2003年也很难忘,不仅是因为“非典”,更是因为“飞天”。那年,杨利伟从我们中心的问天阁出征,乘坐“神舟五号”飞船成功飞天,圆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飞天梦。在清华体育馆,我聆听了神舟五号先进事迹报告会,被深深地打动了。“我要去干载人航天,我也要把航天员送入太空!”梦想的种子从此在我心里埋下,并化为强劲的学习动力。大四上学期,我获得了保送直博资格,评上了清华特等奖学金。尽管有多种选择,我还是想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我还是想参与到载人航天伟业中,我还是想亲手把航天员送入太空。2006年夏天,参加完毕业典礼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后,我就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报到。中心领导得知我已经获得了保送直博资格,又支持我回学校攻读了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回到中心不满半年,我就幸运地参与到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中。虽然只是一名操作手,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载人航天讲究的是万无一失,每一项操作、每一次测试都要做到精准无误,这对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我为着梦想发起了新的挑战,昼夜不舍地学资料悟原理,追着同事请教经验,抓住每一次实践机会提高操作技能,拿到了上岗资格证,承担了火箭20台设备的测试工作。当发射倒计时口令传来,当火箭在烈焰和轰鸣中越飞越高,当各测控站传来“飞行正常”的通报,距离发射塔架只有1.5km的我,紧张而激动。当任务总指挥宣布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时,我和同事们欢呼拥抱,享受着胜利的荣光。一路走来,我从一名操作手逐渐成长为系统指挥、0号指挥,承担起技术总体和组织协调工作,参加了50多次航天发射任务,亲历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

清华用“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哺育了我,东风用“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滋养着我。清华精神和航天精神天然融汇,支持和指引着我前行,感受很深的有两点。

一是以奉献为信念,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己任。

校园里,闻一多纪念像上刻着一句话“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启示着一代代清华学子。

到中心后,我又一次次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伫立着700多座丰碑,他们中有功勋赫赫的聂荣臻元帅,也有宁肯让烈火吞噬自己也要保护设备安全的王来战士;在中心办公楼外墙上,陈列着两弹一星元勋画像,其中就有我们14位老校友;在中心六十年发展史上,老一代建设者留下一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一批航二代、航三代正沿着前辈的足迹,继续奋战;在中心各专业岗位上,目前有16位清华毕业生为了祖国航天事业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二是以卓越为追求,以严谨学风过硬作风来立身。

对于清华人,“追求卓越”“学风严谨”已经成为深入骨髓的特质。大家都有写论文写到崩溃、改文章改到绝望的经历,“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要确保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每一个观点都有依据、每一个表述都清晰,精益求精,以求至善。

对于航天人,“万无一失”“圆满成功”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在发射场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要发射的火箭、卫星进行充分检测,确保“不带任何问题上天”。在中心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小白毛”故事。那是1966年的一次发射任务前,技术人员王长山在火箭内部一个插头处发现了杂物——大约5mm长的一根“小白毛”。他丝毫不敢大意,想尽办法,用一根鬃毛把“小白毛”挑了出来。在现场检查工作的钱学森特意把“小白毛”要走了,用来教育广大科技人员。这个故事代代相传,严慎细实的作风也被一代又一代东风航天人继承和发扬。

就在两个月前,我的一位同事,毕业于自动化系的贺鹏举校友,又一次生动地诠释了“小白毛”精神。在一个要上天设备的技术状态评审会上,贺鹏举敏锐地发现了一个参数问题,并大胆地提出了质疑,组织多方复查,发现并促进解决了一个深层次的严重隐患。

作为航天员进入太空前的出征地,问天阁也被称为“圆梦园”。清华园也是清华人的圆梦园!同学们,你们就像一枚枚检测合格、蓄势待发的火箭,马上就要开启新的逐梦之旅了!就让我用航天发射的方式来祝愿大家,“5、4、3、2、1,点火,起飞”!

谢谢大家!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