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所高校云探讨疫情下如何教双创

发布时间:2020-06-22 11: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璐)6月20-21日,“高校双创教育的创新”论坛在云上举办。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以及柴火空间、蓝海华业等机构的30余位创新创业教育者和实践者汇集云端,探讨新形势下高校双创教育的创新范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对未来创新创业发展的一些趋势进行了探讨:新时代如何跟疾病特别是病毒进行艰苦的斗争?全球面临的新时代和中国面临的新时代都对双创教育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他说:现在的创业教育太多集中在服务业、商业模式的创新,而真正科技创业的公司太少,未来要重视科技创业,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是我国创新创业升级的探索,同时也提升我国双创教育的质量。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涛表示,创业理念要升级,价值观成为生产要素,要倡导商业向善、技术向善、金融向善。基于创新的创业,需要硬科技、深科技的创新创业。全球创业,创业不只是线性的和本地化影响,要打通全球产品链、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科技创业中心(ZTVP)创始主任郑刚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不仅仅是开设几门课程或成立创业学院的问题,需要一个生态系统,包括课程、师资、活动、校友资源、外部区域环境、政策等条件都至关重要。

2020年,伴随突发疫情,清华x-lab启动线上三创培育,应用线上会议、远程协作等多种形式,已先后将创业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服务线上化,推动清华大学双创体系的云端实践,引领全国高校双创体系线上化新趋势。清华x-lab三创云平台也在论坛期间正式对外发布。

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介绍,云平台建设思路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是以开放的模式建设创新生态,要基于云平台、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开放的创新基础架构。第二,要建设集成的创新生态,需要把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要素汇集,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网络效应。第三,要建设协同创新生态,把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协会、企业、国际化组织都在平台上进行协同,开展相关的资源、创新、教学、实践以及产业的对接工作。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