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政策礼包送到农村创业青年手中

发布时间:2020-06-22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通讯员李存贵)近期,团银川市委就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进行调研。调研组发现,县级层面未形成支持农村青年创业的政策体系,人社、就业、农业等部门的支持性政策分散,与农村青年创业需求存在“对不上号”等情况。

调研组建议,县级出台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的政策体系,将多部门出台政策进行整合梳理,形成实实在在的政策礼包送到农村创业青年手中,形成政策合力,打通各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政策支持不足是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中遇到的普遍问题,缺少资金支持是创业青年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也是影响创业青年扩大经营规模的主要因素。调研组认为,在贷款融资方面,非建档立卡户的农村创业青年在贷款方面不占优势,他们贷款难度大、资金周转困难,并且初创期项目由于规模较小而难以获得上级政策扶持;另外,要想贷款,他们还面临着三户联保、房产抵押、公务员担保等门槛。

调研组还发现,目前开展的普惠性创业培训效果和转化率不高,培训内容和创业需求不匹配,实践性的培训较少、针对性还不够强;镇村两级缺乏后续的跟踪服务。此外,对职能部门发布的信息掌握不足、渠道不够通畅,也是制约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现实因素。

调研组建议相关部门提高培训的精准度,鼓励相关企业针对后期就业特点和需求进行定向培训,并吸纳培训人员,提升培训指导的时效性和就业转化率;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建议进一步将线上新兴产业模式和业态等内容纳入培训范围,提升农村青年的就业能力。

该调研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引导、服务青年的作用,探索建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等青年组织,凝聚起农村农业领域的青年,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农村青年致富典型,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另外,针对部分青年的懒惰思想,群团组织和有关部门要通过联合举办农业农村特色比赛等,激发农村青年的内生动力,让更多青年了解、热爱农业工作以及农业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