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与李白杜甫王维一道到《大唐长安城》探险

发布时间:2020-06-19 1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早晨在平康坊吃着唐朝的早点,下午和李白前往安上门看热闹的斗鸡大战,晚上探查十二生肖俑的真面目……近日,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黄加佳创作的历史幻想儿童读物“甲骨文学校”系列新作《大唐长安城》,由新经典文化·爱心树童书推出。

《大唐长安城》延续了上一部作品的人物设定,讲述正在上小学的悠悠、田田和小布丁,凭借李白的传世墨宝《上阳台帖》来到唐玄宗时期的长安城。因一场离奇的案件,冒险三人组结识了李白、杜甫、王维、贺知章、孟浩然等大诗人。他们在长安城穿唐装、品唐食,参加文雅诗会、观赏胡旋舞,还帮助李白洗刷了冤屈……

该书责编李浩介绍, 作者将一至六年级的古诗文整合到书中。如:统编版四年级语文课本中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嫦娥》,书中作者巧借李白的名篇《把酒问月》,让李白与从月宫飘落的仙子对舞,用浅显易懂的文字,帮助孩子理解课本《嫦娥》中李商隐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所隐含的复杂感情。除此之外,书中还巧妙融入了近三十首其他必备古诗词,如《春晓》《咏柳》《赠孟浩然》《村居》《江南》等。

作者创作时参考了《新唐书》《旧唐书》和《论语》《唐摭言》等多部史料,同时结合诸多出土文物,如十二生肖俑和“论语玉烛”酒筹筒。在保证史实准确的前提下,将三位主人公摇身一变——悠悠戴着滑稽的幞头,小布丁穿着高腰石榴红长裙,田田眉心贴着花钿。

他们在长安城的各个不同的坊间出入,不仅叙述了长安城的地理风貌,还能够帮助小读者理解历史上唐朝长安城的“坊市”制度。本书将小读者代入到唐朝长安城的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吸收大量看似难以记忆与理解的古代文化常识。

黄加佳说:“我国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有学不完的经典、取不完的素材,孩子只要找到兴趣点,从小慢慢地了解,一点点慢慢积累,肯定能渐渐形成一个较完备的知识体系。”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