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大规模的核酸检测要限制在高风险人群、有可能感染的人群中

发布时间:2020-06-19 13: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6月15日在接受总台央视《新闻1+1》专访时表示,未来三天北京报告的病例数决定了这次疫情的走向。三天已过,如何给出判断?防控举措,会否有所调整?病毒溯源,有何最新进展?局部暴发,会否再次出现?为此,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独家专访吴尊友。

总台央视记者 庄胜春:现在还有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核酸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有必要,但是一定要限制在高风险人群、有可能感染的人群当中,没有必要对全市几千万人做这样大规模的筛查。因为我们非常清楚,北京这一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发现很早,根本就没有在更大的范围传播出去。其他区虽然也有病例,那也是零星的关联病例,并没有造成更大范围的扩散。没有明显的家庭聚集性,没有明显的医院的聚集性,这就说明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扩散,所以也没有必要全民都做核酸检测。按照我们科学防控的要求,应检尽检,有自愿检测的可以主动去检测。为了做好检测工作,也可以采取预约的方法,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在某一个检测点,这有可能造成交叉污染传播。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