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80后”国企高管被查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06-19 0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18日,据澎湃新闻报道,经纪检监察部门确认,天津一名“80后”国企高管,确认在总经理提名阶段被查。6月17日,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天津静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提名人选姚国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意味着某些看起来“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同样有不容忽视的腐败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姚国伟生于1980年,山西介休人,2009年1月参加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他不仅年龄相对较轻,而且还是一名就读于全日制高校的正牌博士。工作后,姚国伟曾在西青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天津市体育局基建工程管理中心等单位先后任职。2018年8月,姚国伟首度担任领导岗位,出任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后兼任团泊新城党委副书记。

今年4月,姚国伟出任天津静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并成为该公司总经理提名人选,直至此次被查。姚国伟任职的这家企业,规模十分庞大。“天眼查”上的公司信息显示:天津静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工商登记机关为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资本达10亿元。因此,姚国伟原本要被任命的职务,可谓相当重要。

然而,遗憾的是,在公示期间,他被发现存在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这一方面令人唏嘘,另一方面也提醒有关部门,在选人用人工作上,还需对这种看起来“年轻有为”的干部的问题多加留意,防止“边腐边升”的问题出现。

事实上,姚国伟并不是近期唯一被查的青年国企高管,不久之前,才刚刚有另一名“80后”国企高管被查。4月20日,据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消息,长沙市国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陈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衡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比于姚国伟,陈熙更加年轻。他生于1983年11月,之前在长沙市天心区多个岗位工作过,且主要都是在国企岗位。陈熙从22岁开始,先后在深圳市芙蓉投资有限公司、湖南省上为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工作。

2009年7月至2016年3月,陈熙先后担任了4个不同的领导职位,先后任长沙市天心区工业经济局副局长,共青团天心区委员会副书记、书记,长沙市天心区大托街道主任、党工委书记。2016年9月,他调任长沙市国资经营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但4年之后却突然被查。

一直以来,公众都对“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较为关注,同时也存在一种普遍印象,认为年轻的干部精明能干,受过更好的高等教育,在官场浸淫时间也较短,因此较少沾染腐败问题。但是,事实证明,腐败问题没有“安全区”,任何干部都有可能受到利益的诱惑,放松自我要求,腐化变质。其中,在年纪轻轻就获得重要任命的干部,可能会产生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进而忽视组织纪律的约束。

一方面,纪检监察机构还应对青年干部的涉腐问题提高警觉,严加查处;另一方面,广大青年干部也应以这类案例自我警醒,提醒自己要时刻牢记初心,不能因为年纪轻而放纵自己。只有做到既能干好实事,又能确保自身“干净”的干部,才真正称得上青年才俊,而不至于在盛年之时,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