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数字化助小店经济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20-06-18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提示

疫情以来,不少小店面临经营压力。为帮助小店渡过难关,中央及各地政策不断升级、加大支持力度,小店的数字化转型也加快了脚步。多重利好下,小店经济加速回暖。

董辉在重庆九龙坡有一家小超市,疫情期间超市生意大幅下降,进货、门店租金等带来的资金压力陡然增加。

从路口包子铺买份早餐,到楼下餐馆吃个午饭,去转角理发店剪个头发……普通消费者交集最多的就是这些形形色色的“董辉”们。第四次经济普查显示,全国个体户数量已增长至6000多万。作为个体户重要载体的小店带动大量就业,发挥了就业“稳定器”“倍增器”的作用,同时也日渐成为城市经济的一个“晴雨表”。

疫情以来,不少小店经营者和董辉一样承受着经营压力,有的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但近期以来,小店经济的发展出现转机。

扶一把就能活

日前,本以为生意走投无路的董辉,在网上申请到一笔贷款,小店的现金流得到了极大改善。这让他开始大胆尝试低价策略吸引客人。“2元的矿泉水卖1.5元,饮料雪糕成批买就打8.5折。”短短两个月时间,其小超市重现顾客盈门。

根据全国工商联对超过15万家小微企业及个体户调研后发布的《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疫后小微企业及个体户资金需求突出,但绝大部分扶一把就能活。73.7%的小店需求在50万元以下,96%的在100万元以下,只要给予一点支持,就能渡过难关。

有数据显示,我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带动3亿人就业。为托住这一民生“底盘”,近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纷纷积极出台措施,向小店伸出援助之手。在重庆,商务委启动“春风行动”计划,在全国性商户帮扶政策基础上,结合重庆地方特点,针对小微商户、贫困地区和城市消费推出金融贷款等升级措施。多家互联网平台也宣布为重庆小店提供低息、免息贷款。

有业内人士透露,小店虽小,但信用良好、具有生机。网商银行和支付宝对过去一年贷款商户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有一半法人小店凭信用获得贷款支持,其中99%有借有还。得到贷款支持的小店流水平均增长35%,超过一半小店增加了员工,扩大了经营。

数字化带来新发展空间

这一次小店也没有让人失望。近日,记者在重庆采访发现,在一系列帮扶支持下,前期经受“阵痛”的小店经济,正从疫情中加速复苏。近两个月来,重庆已有16万家小店营收超过去年同期。

在重庆梁平区礼让镇,老板古光翠家,制作豆棒的炉火又燃了起来。“早上5点刚过就起床上工,一直要忙到晚上9点多。”古光翠明显感觉,生意又好起来了。

微信支付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小商家数环比1~2月增长2.36倍,交易总笔数环比1~2月增长5.1倍,交易金额增长近2倍。零售、餐饮、出行等百余行当小店呈强劲复苏势头。

在这背后,除了有政策支持,还有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新发展空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利用数字化技术,小店的创业门槛、切换成本正在降低。借助直播和短视频吸引客流,网红小店粉丝流量甚至不输明星;利用支付宝等数字工具收款记账、自助点餐,小店经营成本进一步下降……

如今在重庆,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小店的共同选择,上线电商平台的重庆小店越来越多。不少小店已经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重庆酉阳新兴商业负责人张洪告诉记者,由于安装了一种更简单、交易效率更高的人工智能POS机,其服务的300多家乡镇便利店,4月销售业绩同比增加30%~40%,5月同比增加40%~50%。

多方助推小店经济越来越火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对小店经济的扶持仍在升级。不少地方将“小店”与“步行街”捆绑,为“小店经济”的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包括重庆在内的众多城市,推出了设立周末市集、夜市等活动的快速审批通道,为特色小店减免租金等,解决街头小店生存难题。

采访中,一些小店店主表示,影响小店生存的关键问题包括房租成本高、竞争激烈、不合规范等。现在政策指向日趋精准,对这些问题都有涉及,期盼相关举措能够落实。

与此同时,不少互联网平台也在加大对小店经济的支持。为了进一步支持小商家走出困境,实现增收,近日,多家企业发布了支持小店的计划。微信支付就提出,面向超5000万个个体商户与商家提供支持,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物料营销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沈红兵教授认为,数字化对于小店有高效的赋能效果,可降低店铺租金,提高生产效率,让店铺的服务半径扩大。他建议,小店要积极拥抱数字平台,开放流量数据,但数字平台也要注意对小店的数据保密,互利共赢。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