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岛名”举动恐损害中日关系改善势头

发布时间:2020-06-18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地方政府意欲改变钓鱼岛名称,安倍政府至今一直表现出默许和放任的态度。日方在国际新形势下的“战略战术投机”动向,恐将伤害中日关系改善的势头。

6月9日,在石垣市议会大会上,市长中山义隆提出了一项修改钓鱼岛名称的议案。中山事后对日媒表示,在提出议案之前,相关行政手续已准备就绪。

中国钓鱼岛群岛,日方称之为“尖阁诸岛”。冲绳当地《琉球放送》电视台6月11日报道称,石垣市此前将该群岛登记为“石垣市登野城”,而市内也有个地方叫“登野城”,为加以区分,防止在行政等事务上的麻烦和失误,市政府向市议会提出了将其改为“登野城尖阁”的议案。6月11日当天,石垣市议会总务财政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上述议案。据悉,在议会审议过程中,石垣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3年前就已开始审议变更岛名的议案,为此还咨询过专家意见。日媒报道称,该议案可能在6月22日的市议会大会上获得最终通过。

日媒对当地这次岛屿更名的报道并不多,似乎是在观察中方的反应。

《产经新闻》6月6日报道说,“此番更名招致中方不满是必然的”。该报道还揣测说,中方近期连日向钓鱼岛周边派遣海警局公务船,相关活动“可能因日方变更岛名的举动而变得更加活跃”。

从《产经新闻》的报道不难看出,日方很清楚岛屿改名动作会招致中方不满和反制,似乎是“明知不可为而为”。

6月12日,内阁大臣卫藤晟一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时,刻意回避了就钓鱼岛改名动作置评,却对中国公务船围绕钓鱼岛的执法行动说三道四。

有日本资深言论人士认为,安倍政府至今对钓鱼岛改名采取默许乃至放任的态度。如果改名成为既成事实,意味着日方朝着对争议岛屿的行政管控在形式上前进了一步,并以此为依据,强化实力管控。

有报道称,中国台湾省宜兰县近日就此向日方提出了抗议,同时“决定”将钓鱼岛改名为“头城钓鱼台”。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6月16日就此发表推文称:“石垣市将‘尖阁诸岛’(即我国的钓鱼岛)的名字,从‘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是为了地方自治体行政事务的便利化和效率,并非再次主张领有权。

中山义隆的上述推文显然别有用心,袒露了其刺激中国两岸关系敏感神经的意图,挑衅意味浓厚。当然,中山义隆同时在无意间实际上表明了一点:变更钓鱼岛名字同样属于中国台湾省的“内政”,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由此,中方对钓鱼岛行使主权、加强执法,理所当然地是中国内政。

安倍政府对钓鱼岛“改名”的态度恐怕不止于放任,通过各种迷踪拳一般的外交和军事举动,实施进一步“窃岛”才是真实意图。

中国海警船5月上旬在钓鱼岛海域执法,查证违法的日本渔船“瑞宝丸”,日方近期对此屡屡横加指责,似在暗示钓鱼岛改名举措正是日方关联“反制”行动之一。事实上,5月上中旬日本正处于防疫“紧急事态”期间,“瑞宝丸”区区一条小型渔船违反防疫禁令,从与那国岛冒险出海,舍近求远、逆向西行,做的明显是赔本生意。可是该船反复试图强闯争议海域,行迹和意图十分诡异。日本国内也有人怀疑说,“瑞宝丸”表面图的是生猛海鲜,背后可能是某些人在捞政治资本。

近年来,安倍政府一方面屡屡高调展现改善对华关系的姿态,同时却不断加紧实施“转向西南”军事战略,开辟边野古新基地,购买马毛岛,在宫古、石垣、与那国等岛上建设军事基地,装备先进军事通信设备,构筑大型弹药库,部署导弹部队和两栖作战部队,持续强化“夺岛”能力,深化日美一体化作战体制,等等,都是这一战略的组成部分。

在美国特朗普政权打压中国的背景下,日方针对钓鱼岛实施战略战术投机举动,也被认为有侧援美方多点对华施压的意味,种种表现显得不那么冷静、理智和明智,显然不利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有日中交流领域的日方人士指出,日本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四个重要政治文件,2014年11月7日,双方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这些文件和共识规范、指导着两国关系不断改善,至今实属不易。而谋划变更争议岛屿名称的行为,完全违背这些文件的精神,恐将刺激两国关系出现倒退。上述人士指出,“安倍在中国面前不应心存侥幸”。

本报东京6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