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厅官被查,内蒙古反腐加速

发布时间:2020-06-18 0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17日,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爱莲(副厅级)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对许爱莲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从履历上看,许爱莲是一位地道的内蒙古本地干部。她出生于通辽市科尔沁区,其工作地点也长期在通辽,曾任通辽市科尔沁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通辽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通辽市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等职,2016年1月转任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许爱莲被查的消息由最高检证实,此前纪委监委并未发布相关消息,这在落马官员的案例中并不常见。

不久之前,2020年1月,许爱莲被责令辞去自治区人大代表职务。此后,她的名字消失在满洲里市政府网站的领导信息栏目中。耐人寻味的是,她在去年年底曾公开讲到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问题:“要严守纪律树形象,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办事,自觉遵守政府办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做到自重、自律、自警、自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然而,她自己都无法做到遵纪守法,等待她的将是法律庄严的判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内蒙古的强力反腐态势下,通辽市有多个干部被查。2020年2月27日,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被开除党籍。经查,傅铁钢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为一己私利不惜违背党性原则,对抗组织审查;违规为其子安排工作,并默许吃空饷;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违反生活纪律,出境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调整晋升、企业经营、工程建设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权力损公肥私。

3月19日,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被查。5月18日,通辽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高忱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高忱理想信念丧失,背离初心使命,蜕化变质、自甘堕落,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在干部录用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向公职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将手中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收受礼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期间,违规收受下属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就在最高检发布许爱莲被逮捕的消息的同一天,内蒙古检察机关依法对通辽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高忱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经查,高忱利用担任牙克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牙克石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牙克石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书记,通辽市政府副市长,通辽市委常委、科尔沁区区委书记,通辽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通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与此同时,另一个落马的内蒙古官员郭刚也被逮捕。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原市委常委、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郭刚(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通辽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通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郭刚作出逮捕决定。

结合之前内蒙古在煤炭领域“倒查20年”的强力反腐行动,可以看出,当前内蒙古的反腐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不论是身居高位还是盘踞在基层的腐败干部,只要涉及违纪违法问题,就必然要受到查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广大干部还需以此为鉴,保持警惕。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最高检网站等

编撰 /黄帅 编辑 /杨鑫宇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