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律师:汇丰银行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

发布时间:2020-06-16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继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5月27日公布孟晚舟引渡案的首个判决结果、认定美国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后,该案于当地时间6月15日再次开庭听证。法官与控辩双方律师就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阶段审理的程序性内容进行了听证,但是没有作出决定。孟晚舟以电话方式参与了此次法庭听证。

这次开庭听证主要围绕孟晚舟律师团队提出的一份“备忘录”进行。“备忘录”指出,美国司法部提交的用于要求引渡的《起诉案件记录》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是由汇丰银行提供的;而此前,汇丰银行因一系列违法行为(包括“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曾于2012年12月向美国司法部支付了一笔19亿美元的罚款,并与美国签署了一份《暂缓起诉协议》。这使得美方对汇丰银行提供的证据总结遗漏重要信息,即:这意味着汇丰银行存在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的行为。

据悉,孟晚舟律师团队“备忘录”中提到的“错误陈述及信息遗漏”,从美方声称的孟晚舟曾向汇丰银行高管提供PPT演讲摘要开始。据央视新闻报道,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向汇丰银行的一名银行高管做PPT演讲,这份PPT此后被汇丰银行转交给美国,并成为加拿大法庭认为“孟晚舟欺诈汇丰银行”的依据。然而与此同时,美方的《起诉案件记录》承认,汇丰银行的“初级”员工清楚华为与香港注册公司Skycom之间的关系,但却说汇丰银行的高级管理者对此并不知情。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认为,“这一说法是难以令人置信的”,并将向法庭提供更多证据证明这是“重大不实陈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曾对汇丰银行的说法表示否认,他在2019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这家银行(汇丰银行)从一开始就清楚Skycom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与华为的关系。华为和这家银行之间的邮件可以证明,上面还有银行的LOGO。所以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他们不能说他们被骗了或者不知道,因为我们有证据。”路透社曾于2012年12月报道称,Skycom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向伊朗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出售美国制造的计算机设备,并指华为与Skycom关系密切。这也成为加拿大总检察长起诉孟“银行欺诈”、上月主持孟晚舟引渡听证会的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H. Holmes)作出相应裁决的关键。

另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法院6月12日允许公开的加安全情报局(CSIS)2018年12月1日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加拿大联邦警察和边境服务局是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告知下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的。美方为了避免外界认为向加方施加了影响,特意不出面参与逮捕行动。而加拿大总检察长在明知逮捕孟晚舟将严重侵犯孟晚舟根据《加拿大权利宪章》所享有的权利时,依然根据“预先设计的计划”,先由边境服务局“假装进行例行海关检查”不当采集她的电子设备中的信息作为证据,几个小时后再由联邦警察将其逮捕。因此,加方负责逮捕孟晚舟行动的联邦警务国家安全部门(FPNS)在逮捕前对逮捕行动进行评估时已经认为,这项逮捕行动具有“高度政治性”,并将“引发全球性的震荡”。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15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回应时表示,加拿大法院披露的有关文件再次表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彻头彻尾的严重政治事件,充分暴露了美国蓄意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公司的政治图谋;在孟晚舟事件中,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

央视新闻援引温哥华移民律师理查德·库兰德(Richard Kurland)的表述称,加方在逮捕孟晚舟之前就承认案件具有“高度政治性”,这个判断对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很有用”。

目前,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正在以程序滥用、证据不充分等理由要求终止引渡程序。路透社此前报道称,根据《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能够证明对孟晚舟的逮捕是非法的,违反了她的权利,也可以阻止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下一次开庭日期定于6月23日。本案审理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