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关于“逆行”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6-15 1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冬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前不久,来自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院专业学生汤一航体验一把“穿防护服的感受”,让他记忆深刻。

两层帽子、两层口罩、三双手套、三层鞋套、防护服、护目镜、隔离衣……当汤一航一层一层套上这些装备,一开始,他还有一些莫名的兴奋感。这些就好像上战场之前要准备的子弹和盔甲,对一个将要进入医院工作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职业使命感。

套上了这些,汤一航很快感受到了行动极其不方便。随后,在密闭空间里,他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紧接着头晕、头痛。当他的面部、鼻子或者脖颈出现莫名搔痒时,他却无法随意地挠抓,只能强忍着。

日前,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举行“弘扬‘勤慎诚爱’校训精神 学习援鄂校友英雄事迹”主题宣讲会,学校邀请了10位奔赴湖北一线抗击疫情的校友返校为全校师生作主题分享。自1月25日起,江苏先后派出13批共2820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作为一所具有87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医学院校,该校有数百名校友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

穿防护服的细节,就是主题分享上的一个环节。仅仅一次试穿防护服体验,就让大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抗疫一线前辈们的艰辛与不易。

汤一航说,这种“不易”背后体现的是白衣天使对职业的忠诚与坚守。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抗疫前辈们带领下,他在进行医学生誓言宣誓的那一刻,突然有一种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副总队长和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王宁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抗疫战斗中如何协调指挥全体医疗队员共同战斗,做好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并取得了负责病区“0死亡病例”的优异战绩。

王宁深深感受到,80后、90后医护人员已能够作为中坚力量挑起重任,“他们都有家国情怀,有着对患者负责的那种至高无上的精神,这与我们现在的培养教育是分不开的,医学教育本身就强调一种医学人文精神。”

作为江苏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刘骊娟大年初一就奔赴了武汉。其间,刘骊娟与江苏医疗队的战友们克服了医院感染、物资短缺等多个困难,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为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刘骊娟迅速熟悉了战疫现场,并强化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协助对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江夏区中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进行严密检查,通过医院病毒消杀、病房床位优化、保洁员防控意识教育、规划建立“三区两通道”等措施,杜绝了感染漏洞,较大程度确保了医疗安全底线。

江苏省肿瘤医院ICU和手术室工作的男护士刘腾飞接管的病区是重症隔离病房,没有家属和护理员。

除了要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外,隔离区内很多护理员的工作也需要护士代劳,比如清洁打扫、搬运垃圾。“现实告诉我们,哪来那么多无畏无惧的英雄,都是一群怀有初心的医者,以一腔热忱无畏前行。”刘腾飞说。

疫情发生时,刘腾飞的爱人巫辰正有身孕,刘腾飞却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征程。刘腾飞表示,在医疗工作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情况下,男护理人员在设备操作和体力方面都有一定优势,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刻苦学习,努力成长。

这次宣讲会,给该校大学生带来深深的触动。“把校友的先进事迹融入学校思政大课,拉近了我们与身边榜样的距离。”来自该校中西医结合学院学生吴子慧说,学长学姐们用“医者仁心”筑起阻挡病魔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的初心使命,诠释了新时代医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宣讲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和院长代表学校授予10位校友“优秀校友”荣誉称号,10位校友带领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宣誓,重温医学生誓言。该校党委书记曾庆琪说,学校会将进一步凝练援湖北校友故事案例,通过案例将这种精神融入到各门医学专业课的教学中去,使学生们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也能潜移默化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医学专业知识的热情,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水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