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边野古美军新基地建设工程复工

发布时间:2020-06-15 1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6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冲绳议会选举结果日前揭晓,支持知事玉城德尼阻止边野古美军新基地建设的势力“惨胜”,但当地“在野党”自民党势力有所扩大。

一个地方议会选举引人关注,是因为此事与备受关注的美军边野古新基地建设有关。冲绳地方议会选举之后,因疫情中断的边野古基地建设工程已于6月12日重启,冲绳县知事玉城德尼表示“极为遗憾”。安倍政府趁机重启边野古新基地填海工程建设已成基本事实。

冲绳议会共有48个议席,在本次选举中,支持知事玉城德尼的执政联合体获得25席仍占多数,但比选前减少了2席;自民党等当地“在野党”势力共获得23席,比选前增加2席。玉城知事在选后直言,选举结果比预想还严峻。尽管执政党联合体方面表示将继续阻止边野古新基地建设,但这种阻止的力度和作用有很大疑问。

明治大学研究及知识财产战略机构研究推进员村冈敬明分析认为,自民党在冲绳议会中是“在野党”,也是边野古新基地“推进派”。玉城德尼和他的执政联盟既是险胜,又是失败。对于两年后的知事选举和众议院选举,自民党等“在野党”已对玉城德尼为首的执政联盟形成反攻局面。这将对今后冲绳美军基地、边野古新基地等问题产生影响。

村冈敬明还认为,一方面,冲绳恢复经济、首里城重建、育子与高龄化对策、地方振兴等事业,都需要大量财政支持,也不得不仰仗日本政府;另一方面,玉城知事等主张阻止边野古新基地建设,并为此实施法律诉讼。所以当地政策课题上存在两难之处。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靠近居民区,给当地民众带来噪声及重大安全隐患,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地区。安倍内阁一贯主张“边野古新基地是普天间机场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去年2月冲绳举行全民公投,结果七成以上居民反对建设边野古新基地。今年4月17日,边野古新基地填海工程因疫情被迫暂停。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