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奔小康】农贸市场改变“脏乱差”成为市民“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0-06-14 1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超 韩飏)“大爷,这是您的菜和水果,您拿好。”早晨8点,位于江苏昆山市江南生鲜菜市场的商户们陆续迎来了客人。大型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蔬菜的实时价格与平均价格,市场内布局合理、干净明亮、环境优美,没有异味。

张迎梅的果蔬摊点前尤为热闹。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刚放上电子秤,就自动显示出重量、价格与移动支付、IC卡支付的支付界面,十分快捷方便。

“每天,我能卖出近千斤水果蔬菜。因为市场的环境好,顾客也很多。”张迎梅介绍说。不过几年前,这里可不是这个模样。30岁的张迎梅从小跟随父母摆摊销售水果蔬菜,到现在已拥有两个摊位。如今,她在这里工作了7年。

“几年前,我和父母亲在玉龙市场摆摊。经营环境差、道路上经常有污泥。”张迎梅说,2018年,昆山市启动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规范管理工程,随后他们搬到了江南生鲜菜市场。经过改造后的江南生鲜菜市场服务范围覆盖昆山市城西多个居民区、经营面积达1475平方米。

这个“新家”给张迎梅最大的印象就是智能化。蔬菜、水果等各种农贸产品,从生产、加工一直到销售的全过程,都通过市场里6块巨大的电子屏幕,公开透明地展现在商户与消费者面前。

通过大数据收集、处理与分析,市场会实时更新每一种果蔬的平均价格,并规定所有商户的售价不得高于此价格。

“以前,没有这么方便的售价信息。商户之间容易打价格战,恶性竞争。现在把价格公开透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消费者买得放心、我们卖得放心。薄利多销嘛。”张迎梅说。

此外,江南生鲜菜市场健全监察机制,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检中心、交易追溯系统,这些都成了商户眼中智慧化“稀罕物”。

通过这些智能的工作系统,张迎梅可以准确地了解自己做销售的农产品的安全性。“你看,我打开手机一看,就知道我今天销售的苹果货源在哪里,各种指标合不合格。消费者也也可以看到我的经营许可证与商户信息。”张迎梅拿着手机说。

智能化增加了陌生人之间的信任。交易追溯系统对不懂财务知识的张迎梅也显得很有帮助。通过交易回溯,张迎梅可以在短短几分钟之内,为有需要的顾客打印发票、处理售后问题。

“我经常买她家的菜,这个电子秤不仅称得准,而且支付界面简单快捷。对于我们老人帮助很大。”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大爷说。

3年来,昆山对全市83家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从雨污分流、消防、照明、店招、垃圾分类、停车、厕所、立面的综合改造入手,市政府对重难点市场实行“一场一策”,统筹联动各方力量和资源,推进生鲜市场“智慧化”“便捷化”“诚信化”。

为改变市民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坏印象,昆山将垃圾分类、违章建筑整治、消防整治等工作,也列入改造重点,从而诞生一大批“网红”生鲜市场。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美化了城市环境,也真正成为城市的“微景观”与市民生活的“打卡地”。

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乔建方说:“农贸市场将以高标准、严要求、细管理、强落实为原则,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提升周围市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