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奔小康】建公办园!不能政府省小钱,老百姓花大钱

发布时间:2020-06-13 22: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汪龙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 王鑫昕)穿着“消防服”的走秀萌娃、积极拼抢的足球小子、涂上五颜六色的小小粉刷匠……看到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广安市第二幼儿园园长宋杨深有感慨。过去20多年,广安南部市区只有两家公立幼儿园,很多市民的孩子都不能就近享受公立园服务。

稀缺的优质资源让家长非常头疼,有朋友来找她打听:有没有路子让孩子进入便宜优质的公立幼儿园?“以前很多家长一大早就跑去排队,或者4:1、5:1的比例摇号入学,没有摇到号的只能送去私立幼儿园,有的是高消费,有的专业性、规范性都会受到影响。”宋杨说。

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2018年广安市在居住人口密集、公办幼儿园学位紧缺的东南片区,以2000多万元的成本回购南苑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了公立的广安市第二幼儿园。目前,这个幼儿园开设有9个班,在园幼儿270余名,现有教职工42人。

2018年至今,广安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入20亿元兴建160所公办幼儿园。“在幼儿园这件事情上,不能政府省小钱、老百姓花大钱,政府投得再多也是小钱,老百姓花得再少也是大钱。”广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中平说。

截至目前,广安市已通过新建、回购等方式建成60所公办幼儿园,预计到今年秋季可以建成100所。目标达成后,全市80%的适龄儿童都可以到公立幼儿园入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