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奔小康】“看着碧水蓝天,就是我心中的小康”

发布时间:2020-06-13 1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江苏南通6月13日电(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韩飏)“每周末,我都会带着孩子,开车专门来这里来玩。”今天上午,来自江苏南通的市民张先生带着7岁的儿子来到南通市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这里有一片宽阔的大草坪,对张先生来说,这里很适合玩电动飞机玩具。

每逢周末,就会有大量的市民驱车来到这里亲近自然,一览长江水。谁也没想到,几年前,站在这里,看到的是黑压压的小杂船与工厂的黑烟。

南通狼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邵文建回忆,2015年,他来到这里工作。“那个时候,我们遇到的困难很多。周边工厂的排污问题、江边小杂船、僵尸船乱停放问题……附近老百姓可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南通市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之所以能够“旧貌换新颜”,得益于南通市政府在2016年开展的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工程。南通市政府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瞄准”市南郊的五山地区。

据了解,五山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西临长江、山水相依,通称五山。在经过详细调研、实地考察后,南通市政府决定开展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工程,建立狼山国家森林公园。

“办法总比困难多。”邵文建说,在南通市政府的统一规划、科学部署下,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工程针对重点问题“下猛药”,详细地规划了4年工作计划。五山及沿江地区是南通城市发展重要的水源地,从长江取水的狼山水厂日供水140万吨。为此,保护水源安全,成为治理整治工作首先要啃下的“硬骨头”。但他们面临的困难其实也很多:五山及沿江地区长期以来多头分割管理,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沿江港口产业能耗污染大。

为了打好重点区域防治污染攻坚战,南通市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区域内共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5万平方米、截堵污水直排口5处。在这样的重拳出击下,长江狼山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了100%。

在关停企业工作中,邵文建对其中一家企业印象最深,那就是在狼山园博园景区已开业18年的梅林春晓酒店,当时这个酒店的用水直接排入长江。

梅林春晓位于风景区内,临江而立、环境优美,不少旅客慕名而来,平时生意好得要提前几天预定,是当地吃江鲜的网红店。面对这样一个“聚宝盆”,景区工作人员显得有一些舍不得。

“梅林春晓菜色好,服务也不错。一直以来都是景区的招牌。这样拿掉,对景区会不会有影响呢?”邵文建说,后来,他们开会讨论,都一致提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伙儿商议后决定,还是自然环境更重要。于是,他们迅速转变思路,协助当地政府关停了梅林春晓酒店。

水源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后,南通市又瞄准了“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环境问题,决心还老百姓一个景色优美的临江风景区。

为了统一规划领导,市政府将五山地区划分为狼山中心片区、军山片区、滨江片区、植物园片区、啬园片区、狼山古镇片区、生态配套片区等7个片区分片治理,采用责任到人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武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

随后,南通市正式启动对江边“小杂船”的整治工作。“小杂船”主要是指船舶证书、船员证书不齐全的船舶,与长期停泊在沿江河口,没有任何证书的“三无”船舶。

“针对不同的问题,在工作中我们也采取了灵活多变的方法。对船舶证书、船员证书不齐全的船舶,加大查处力度,限期整改。对三无船舶出没的非通航河口和非法登乘点设置围网、围栏和警示牌,并对老旧的小杂船进行清理。”邵文建介绍,还有一些特殊的“江上居民”一家老小挤在锈迹斑驳的船屋内。

这些停泊在长江边的杂船,不仅破坏风景,更对长江水系生态环境、航运安全、治安环境都有负面影响。但要做通船民工作非常困难。

邵文建已记不清跑了多少趟、做了多少次沟通工作。“其实他们不是不想搬,而是没办法搬。我们在做工作时,更要明白老百姓在想什么。”邵文建积极帮着船民们联系相关部门、争取上岸政策。

值得一体的是,五山片区沿江水域船舶治理任务在40天内就清理非法停泊船户51户,拆解船舶82条,护航驶离29条,发放奖补资金336万元。到2019年,480户船民已全部完成上岸工作。

除了清理船民的弃船和生活垃圾,南通市还投入30万元对五山地区的岸线护坡、闸口进行植被恢复。为防止船舶再次驶入治理水域,属地政府还在入江口设立了两块警示牌和30余米长的警戒线,以巩固治理成效。

经过多年治理和建设,五山地区新增森林面积达6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初步形成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也在2018年成为江苏当年唯一获批的南通首家国家森林公园。

看着此时风景宜人的江边自然风景区,邵文建也谈起了自己对小康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我们衣食住行不发愁,生活环境一天天改善。看着碧水蓝天,就是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目前,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修复完成区内超过2/3的区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沙滩、足球场、滑板场,连同一条11.5公里的慢行步道,成为市民们休闲健身的不二选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走进森林氧吧,欣赏长江的碧浪清波,享受这一份碧水蓝天带来的小康生活。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