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奔小康】安贵飞:走出大山 为了更好地回报家乡

发布时间:2020-06-13 16: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21岁的安贵飞的宿舍书桌上,贴着一张特殊照片,照片上是青藏铁路。“这是我的高中班主任送给我的。他勉励我,不论走到哪里、做什么事情,都要发扬载青藏高原上造铁路那样的不畏艰苦、坚持不懈的中国精神。”

作为江苏省张家港沙洲职业工学院建筑工程系一名大二学生,安贵飞前不久参与演出的三人舞蹈《5200米高度的记忆》荣获了“福彩杯”张家港市第四届志愿者才艺大赛一等奖。作为一名没有任何舞蹈专业训练基础的大学生,他终于通过努力,把青藏铁路的精神通过舞蹈表现出来。

6月12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正在学校里排练的安贵飞。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他如今自信满满。他说:“小康对于我来说,就是在大学毕业之后有稳定的工作,能够照顾好父母和家人,衣食无忧。”

走出大山找到家一样温暖的港湾

生于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板场镇的安贵飞,父母务农,靠着微薄的收入抚养安贵飞等4个兄弟姐妹。安贵飞一直以来有两个美好的心愿,他希望有一天可以走出大山,靠双手养活父母与弟弟妹妹。

高中时,安贵飞认真学习并且经常帮助父母下地干活。成熟懂事的他让父母犯了难。他们希望安贵飞可以上大学,完成他心中的梦想,但是高额的学费,让这个经济拮据的家庭望而生畏。这时,安贵飞的高中班主任田老师为他们解决难题。

原来,张家港一直以来对口帮扶沿河县,扶贫先扶智,沙洲职业工学院每年都会在当地招收200余名学生,通过减免学费、发放助学金等方式,让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完成学业。

1500公里外的张家港,对安贵飞来说,显得那么陌生而亲切。“苏州,一直是我在教科书上看到的地方。真没有想到,我还可以去到那个地方。”安贵飞有些激动。

临行前,田老师把一张青藏铁路的照片送给安贵飞,并告诉他:“学好本领再回来,像前辈们一样建设家乡!”

来到学校以后,气候不同、饮食习惯不同、甚至连衣着都不同……这些生活上的改变都给安贵飞“出难题”。“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学校的老师对我特别关心,学姐学长们也经常给我送来贵州特色小吃。”这些给安贵飞带来满满的感动。

他很快融入学校生活,也尝试了在家乡从来没有过的“新事物”。他加入了轮滑社,开始参与轮滑运动。“那种感觉非常好,让我很快乐。”安贵飞说。

“飞翔”的梦想

青藏铁路一直藏在安贵飞的脑海里,他想用舞蹈来表现铁路精神。一次,他向轮滑社的两位沿河老乡田世军、任小敏讲出了心里话。

没想到两位朋友十分支持他。3个人便商量用舞蹈的形式呈现青藏铁路筑路工人身上坚韧不拔的精神。经过资料准备,3个人用了一周课余时间,设计了特色舞蹈——《5200米高度记忆》。

训练中,没有任何的舞蹈基础与经验的安贵飞经常出现身体不协调、动作僵硬等问题。这些问题给团队的配合与排练带来很大困难。

“没有办法,勤能补拙。”安贵飞一咬牙,放弃了所有的课余生活,一头扎进了舞蹈室。为赶上团队进度,将每个动作做到标准,他平均一天跳舞长达6个小时,一遍遍观看教学视频、一次次向好友请教。田世军将舞蹈中的难点与重点逐步拆分,给安贵飞做了无数遍示范。

“这个舞蹈里最难的,就是他们要通过一根竹竿将任小敏举起来。在舞蹈中,我找不到发力点。”无奈之下,在舞蹈室关门后,安贵飞还要在宿舍楼道里,借着楼道忽明忽暗的灯光,排练一次又一次。

就这样《5200米高度的记忆》最终成型。在安贵飞与田世军轻松托起任小敏的那一刻,安贵飞的眼里满含泪水:“那一刻我感觉,她在我的肩上飞。”

精彩的表演,瞬间点燃现场。比赛当天,他们的表演收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站在舞台上的安贵飞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成就感。

学好本领 更好地建设家乡

两年的大学生活,带给安贵飞的除了沉甸甸的荣誉,还有丰富的勤工俭学经历。大学两年,安贵飞在学习之余,从事过婚庆、外卖等工作。刚入学的时候,家里给了3000元钱。开学不久,他就找去找了兼职,从那以后再也没管家里要钱。

如今,他每个月勤工俭学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除了吃穿花销800元,剩下的钱都会攒下来。“给弟弟妹妹们买学习用品,逢年过节父母买礼物……”

对安贵飞来说,苏南的兼职机会很多,他从事每一份兼职工作,都能学习到很多。比如,他在婚庆公司打零工,不但学会了婚庆仪式的流程执行,也偷偷学拍摄、灯光等。这些在家乡还很少看到的工作,安贵飞想着多积累经验,回到家乡创业,“让老乡们也办上体面的婚礼。”

除了兼职,安贵飞也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他学校所在的张家港市,是苏州“三大法宝”——张家港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国内唯一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

两年来,安贵飞在这个苏南小城学习生活,也被“耳濡目染”,他去生态园环境保护志愿工作、去特殊教育学校教小朋友们唱歌跳舞、在敬老院里陪老人聊天……

“小时候,我的愿望是走出大山,一方面是为了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另外一方面就是为了学好本领,回去更好地建设家乡。”安贵飞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