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港湾”:革命老区平山的新标配

发布时间:2020-06-11 0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康老师,谢谢您的关心和陪伴。”“康老师,祝您身体健康!”近日,康玉飞老师通过视频收到了一群可爱孩子们的祝福。

康玉飞是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苏家庄小学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也是“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的“童伴妈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童伴妈妈”和孩子们的相处,却没有阻隔“童伴妈妈”对孩子们的爱。康老师每天通过视频电话,随时了解孩子们的身体状况、生活困难和学业难题,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童伴妈妈”的陪伴和关爱。

2019年5月,作为石家庄市项目建设唯一示范点,团中央“童心港湾”项目落户平山县苏家庄小学。共青团平山县委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点要求,规范建立“童心港湾”活动场所,高标准选拔“童伴妈妈”,从硬件到软件保障项目健康有序运行,努力将项目打造成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的温暖港湾。

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共青团平山县委结合本地实际,建立配套制度,保障项目有序开展。一是建立工作制度。先行探索研究“童心港湾”安全管理制度、“童伴妈妈”工作职责制度、儿童安全教育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二是建立活动服务菜单制度。初步结合节日、寒暑假等时间节点,制订了日常活动类、专业服务类、公益志愿类等三大类活动项目;三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要求“童伴妈妈”整理完善儿童基本信息、家访校访日志、活动开展日志,并保证记录及时详尽。

“童心港湾”落地以来,团平山县委整合各种资源,联合爱心企业、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组织,结合留守儿童特点和实际需求,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开展心理辅导、暑期陪护、成长关爱等特色活动,努力提高活动成效性。“童心港湾”运行以来,坚持工作日晚5:30至8:30定点开放。春节前夕,“童伴妈妈”重点围绕团中央要求,开展“五个一”活动,让孩子们敞开心扉表达感恩,增强自护意识,提升阅读兴趣,进一步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实现心与心的陪伴。通过与孩子们的细心交流,康玉飞老师已初步了解孩子们的微心愿,疫情过后.将与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的4个相关单位开展针对性、连续性的活动,实现孩子们的小小心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