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例人工繁育大食蚁兽双胞胎广州亮相

发布时间:2020-06-10 2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6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当大食蚁母兽背着两只大食蚁兽幼崽出来时,引来了游客一阵欢呼。今天,亚洲首例成功繁育的大食蚁兽双胞胎首次在广州亮相。

双胞胎大食蚁兽是龙凤胎,今年3月3日出生。自开园以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就引进了大食蚁兽,这对大食蚁兽双胞胎幼崽是长隆繁育的子四代大食蚁兽。

保育员介绍,大食蚁兽怀孕一般是单胎,出现双胞胎的几率不到1%。两只幼崽刚出生时,体型比单胎的幼崽都要小,一般大食蚁兽刚出生的时候约为1200~1500克,但这对双胎的雄性大食蚁兽幼崽出生时只有900克,雌性大食蚁兽幼崽则稍重一点。

大食蚁兽主要生活在美洲,是比较特殊的哺乳类动物。因为嘴巴尖尖,前爪锋利等原因,不太容易喂食,而且由于国内的大食蚁兽总体数量少,可借鉴经验不多,前期繁育工作相对困难。在饲养大食蚁兽过程中,饲养员通过了解大食蚁兽的野外生活环境,密切观察和记录大食蚁兽对食物、排便、毛发变化、增重等情况,模拟大食蚁兽的野外环境,不断优化调整繁育手册。

由于这是该大食蚁兽的头胎,不太懂照料俩幼崽,需要人工帮忙喂养。人工育幼长大的动物通常都比较难以再与母兽接近,更不要说再哺育,经过保育员多次尝试,通过母兽与仔兽的分泌物、尿液、粪便相互掩盖,终于让母兽接受两幼崽。

现阶段,这对大食蚁兽幼崽还是以喝奶为主,直到7月龄,会逐步断奶并加入成年大食蚁兽的食物,主要以普通黑蚂蚁和白蚁为主,同时会加入狗粮和水果等食物,均衡营养。到后期会模拟做一些跟野外大蚁穴相似造型的玩具,里面放置它们爱吃的食物,进行野化训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