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08 1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6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2020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启动。报名单位要在“提升村容村貌标准”“规划优化配套标准”“民俗文化传承标准”“产业特色发展标准”“文明和谐乡风标准”“基层治理标准”六大标准上有所建树。

本届的主题为“寻找乡村振兴排头兵”,全方位研讨广东实施乡村振兴的产业特色与治理对策,评选出一批基础条件较好、推进建设较快、工作成效较为明显的“榜样”乡村,提供乡村振兴的广东经验。

梅州市大埔县北塘村

据了解,广东先后部署开展了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个十百千”示范创建、省际边界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珠三角农村五大“美丽行动”,推进全省面上1.97万个行政村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寻找那些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答好保民生、促脱贫、扶生产的现实考卷的‘高分生’。”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表示,要更加细化和精准地扫描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评选出一批基础条件较好、推进建设较快、工作成效较为明显的单科“状元”。广东要用这些榜样力量,为今年特殊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经验,提振信心,启发一批、影响一批、带动一批南粤乡村,最终实现美丽蜕变和脱贫奔康。

据悉,“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入围取前60名,综合打分进入前十的乡村,荣获“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称号;终评会现场专家根据“规划、产业、人居、文化、治理”五个方面侧重点,授予另外入围50个乡村“广东特色乡村”称号。

另外,本届系列活动还将评选出2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50个广东名村。50个广东名村包含风貌提升名村(10个),旅游文化名村(10个),粤菜师傅名村(10个),老区苏区名村(10个),特色产业名村(10个)。

该活动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

韶关市丹霞山旅游景区

江门市鹤山市古劳镇

河源市源城区

汕头市南澳县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