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疆又一官员落马

发布时间:2020-06-08 1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艾尼瓦尔·吐尔逊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经查,艾尼瓦尔·吐尔逊毫无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拒不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为其子大操大办婚礼;在工作调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利用职权将本人及其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报销,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收受礼品、礼金;不正确履行职责,纵容、默许瞒报漏报工作数据;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他人财物。

艾尼瓦尔·吐尔逊是一位地道的新疆本地干部。他从新疆财经学院毕业后,曾长期在中国的西部边陲——喀什地区工作,历任喀什地区审计处金融基建审计科科长,喀什地区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科长,喀什市副市长,英吉沙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喀什市委副书记、市长,喀什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喀什地区工商联主席,喀什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等职。2017年3月,艾尼瓦尔·吐尔逊升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直到2019年7月30日落马。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段时间,新疆“打虎拍蝇”节奏不停,2020年已有多个干部被查。1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高克平被查。1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18日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原副巡视员张东兵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3月2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原党委书记、政委何建明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这还不算完,4月7日,新疆原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克拜尔·吾甫尔被开除党籍。4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被查。4月22日,新疆博州原副州长、兵团第五师原党委常委、副师长马合木提江·巴拉提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6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被查,标志着新疆又打掉了一只级别颇高的“老虎”。紧随其后,6月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原党委常委、副师长文国辉随即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在“打虎拍蝇”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制度建设,以图通过各项规章制度与合理的政策,净化本地政治风气,努力对腐败现象防患于未然。今年4月,新疆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在线测试,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修改完善了《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按照培训计划,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一周一考、一月一练、一季一讲、一年两赛”的练兵方式,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和能力。这样做,也是为了提高当地纪检干部的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目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疆某些地区担负着较为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因此,严查严防脱贫工作中的腐败,也是当地纪委监委的重要工作。对此,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南疆三地州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实际,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扶贫政策落实,对未摘帽贫困县贫困村挂牌督战情况、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精细扫描”。

通过一系列反腐与廉政建设的举措,清净和谐的氛围正在天山南北逐渐形成,新疆的廉政建设必将越来越好。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疆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 /黄帅 编辑 /杨鑫宇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