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重启倒计时!锻炼队伍成球队刚需

发布时间:2020-06-08 1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6月4日,中国篮协终于对外公布了CBA联赛的重启时间点:6月20日。正所谓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一纸通知等于是给球员、球迷、媒体、赞助商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应该在2月1日重启的CBA联赛,经历了至少三次的可能重启时间节点后,才得以最终实现。在此期间,CBA公司为了复赛做了很多工作;各俱乐部也经历了等待与失落的煎熬,承受了不小的经济压力;球员们则一方面要保持状态,另一方面更担心自己的收入;至于赞助商们,忧虑的则是,一旦联赛无法重启,他们和CBA之间的账,应该怎样去核算。

换一个角度去想,这也是为什么CBA联赛一定要重启的原因,因为CBA已经不是创办初期一个简简单单的篮球比赛,而是关系到多方利益的商业联赛。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5月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恢复后的CBA联赛可以保留之前的完整赛程:“一是赛程原封不动的方案,二是削减的方案,三是马上进行季后赛的方案。总的来说,从目前的实际条件来看,我们有信心,而且我希望,赛程保留的越完整越好,因为整个赛季到现在为止已经进行了30轮,之前的成绩和之后的成绩累计后,如何去体现公平性非常重要。”

不过,联赛确实如希望中的重启了,但赛程和赛制却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得不进行大幅度的改变。

根据CBA公司公布的赛制和赛程,赛制将采用赛会制,20家俱乐部将会被分成两个小组,比赛地点为青岛和东莞,参赛球队将在完全封闭的区域进行比赛,以保证安全。至于具体的赛程,剩余的16轮常规赛将分两个阶段,总计用时37天,季后赛12进8和8进4采用单败淘汰制,半决赛和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在外援使用方面,双外援对单外援的球队将采用4节6人次,双外援对全华班的球队将采用4节4人次,球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对于外援的使用方案。

重启后的CBA尽管无法完整,但既然开场哨即将吹响,防控防疫的客观条件在那儿摆着,如何在这种艰难重启的情况下,让球队、球员得到应有的锻炼,让球迷能够感觉篮球的乐趣,就显得颇为重要。

最近几天,已经有多家俱乐部宣布,将以全华班阵容征战复赛后的CBA联赛,锻炼国内球员,为下个赛季做准备的意图非常明显。更有像上海男篮,队中明明有3名外援跟队训练,却只保留1名外援参加比赛——之前9胜21负的战绩,让上海男篮意识到,未来比当下更加重要。

至于保留外援的球队,比如北京首钢、北京北控、同曦、福建、辽宁、广东,他们其实也有各自不同的目标。辽宁、广东的目标肯定是总冠军,北京首钢虽然拥有林书豪、尤度的双外援组合,但由于主教练雅尼斯无法回归,对球队的影响不小,力争最好的成绩,努力磨合锻炼年轻队伍,可能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再过12天,停摆了将近5个月的CBA联赛,就将迎来重启的第一个比赛日。如果说复赛因为牵扯到各个方面的利益,而成为中国篮球的一个刚需的话,那么肯定也伴随着不少无奈与不得已,至于结果究竟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