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国网电动 宝马在新能源领域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6-06 11:3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前,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正在重塑汽车行业的发展格局,与此同时,“新基建”浪潮的出现,则给予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多增长空间。未来,纯电动车(PEV)、混合动力汽车(HEV)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PHEV)将继续快速发展,成为各大车企发力的重点。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进一步推进零排放的交通环境,探索多元驱动形式的发展。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动”)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开启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技术领域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以及电动车生态和数字化服务的发展,为更多新能源车用户提供便利。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的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近期在疫情冲击下,行业危机将加速全球未来出行的转型,并驱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整合。“宝马集团立场将更加坚定,继续贯彻既定的转型战略,到2025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将超300亿欧元,主要用于电动出行和数字化研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

高乐表示,通过与国网电动的合作,宝马将进一步拓展在全国统一的充电网络,提高新能源车车主的用车便利性和整体服务质量,从而构建全面的电动出行生态系统。

根据规划,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其中将包括8万根提供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通过接入国家电网“十纵十橫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让电动车长途驾驶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宝马与国网电动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为保证技术兼容,宝马新能源车和国家电网的充电桩正在全面开展互用性测试。

“长期来看,这将有利于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未来,一辆纯电动车有望在10-20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让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与传统内燃机车型一样便捷。”高乐介绍说。

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在全球已经完成交付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明年年底,预计将增至100万。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25款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成为探索新能源领域的排头兵。

业内人士指出,宝马牵手国网电动,标志着其在中国电动化领域本土化战略进一步加深,同时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将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为响应“新基建”战略,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建设7.8万根充电桩。“基于双方在产业中的独特优势,以及对我国电动汽车发展长期向好的坚定信心,宝马和国网电动一致达成了此次战略合作,努力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国网电动董事长全生明表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京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