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助“地摊经济”释放活力

发布时间:2020-06-05 1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城管允许占道经营,还延长了营业时间,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宽松’。”6月4日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家夜市摊点前,老板赵国生说,最近生意已经很不错了,希望能很快把之前的损失补回来。

52岁的赵国生是辽宁人,几年前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做起了夜市营生。本打算在今年扩大规模,没想到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要不是放宽了管理政策,加上减免了3个月房租,今年还不知道要亏多少,更不敢想还能盈利。”赵国生告诉记者。

赵国生所说的“放宽了管理政策”,正是近期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地摊经济”。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通知中提出“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


为释放“地摊经济”活力,方便周边居民,6月3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启动“百日帮扶”行动,联合多部门走访各临时摊群点,推出柔性城市执法的管理举措,让沿街商户、流动摊贩更好的开展经营活动。

6月4日晚,正在夜市执勤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执法一大队队员王健龙告诉记者,最近,各执法大队经过细致摸排,在不影响交通、不污染环境、不占压盲道的前提下,开辟了临时摊点摊区,营业时间也延长到了晚上11时。“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但看到商贩因此增加了收入,也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感到很欣慰。”


为切实解决商户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最大力度促进市场消费,快速恢复“烟火气”,西安国际港务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了《关于在城市管理领域助力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明确全区统一规划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同时加强对流动摊贩的政策讲解、规范摆摊引导力度,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一般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尽可能不采取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

据了解,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将持续采取人性化管理方式,合理规划增设临时摊群点,以助力“地摊经济”释放活力,缓解就业压力,方便周边居民,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