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降价的特斯拉,是“鲶鱼”还是“狼”?

发布时间:2020-06-05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真是早买早享受,晚买有折扣啊。”针对近日,特斯拉宣布在中美两大市场采取进一步降价措施的消息,有微博网友这样感慨道。

全媒体记者统计发现,“一言不合”就调价的特斯拉,在Model 3车型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自2018年11月Model 3公布在华售价以来,已历经至少7次降价。特别是在最近5月1号,特斯拉中国宣布,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跌破30万元,下调至27万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除了应对国家相关新能源政策退坡的因素,特斯拉频繁下调车价,还可能出于维持高股价和市值的需要。在未来,特斯拉的降价策略将有助于本土的新能源技术和制造能力快速迭代,低价冲击下,对新能源车市进行行业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5月28日,特斯拉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在北美将包括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在内的车型价格进行下调,降价幅度最高达6%。特斯拉同时宣布,在中国将Model X和Model S两款车型下调价格约4%的幅度。

受降价措施影响,特斯拉美国当日盘中股价一度下跌4%,但当日即完成回升。

降价保证销量以稳定股价?

“大部分传统车企靠汽车利润来维持自身的运营。特斯比较特殊,它的股价非常高,市值超过了那些销量上百万台的大车企。但去年它的销量也就36万辆左右,说明它的股价通过之前的销量不能体现出来。”汽车分析师张翔这样向全媒体记者表示。

在6月2日,受Space X龙飞船成功发射刺激,特斯拉在美股上扬至904美元的高位,市值达到1672美元,近1.2万亿人民币,居全球车企第二位,仅次于丰田。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4月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仅为3635辆,与3月份的10160辆相比,跌幅超过64%。“为了维持这样的高股价和市值,特斯拉本身需要基本的各项财务数据表现正常,具体到销量和营业额,都要努力保持增长。”张翔分析称,疫情的影响非常大,“特斯拉要通过降价把销量拉上来,在股市上才能稳定下来。”

而在另一方面,指导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4月23日,国家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而在当时,特斯拉包括国产Model 3在内,旗下全系车型补贴前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

另据上述《通知》规定,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从2020年4月23日起实施,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故外界有观点认为,国产Model 3在5月1日的价格调整举措,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通过降价来留住补贴。

特斯拉仍具有降价空间

“总体来说,特斯拉的降价空间还很大。”张翔称,国产以后,Model 3的人工成本、国产零部件的采购成本进一步下降,调整价格的余地还很大,可以通过多次调价打压对手:“国产Model3刚下线,特斯拉就已经到了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说明它的定价策略很成功。”

此前兴业证券亦有分析认为,相比美版车型,国产Model 3生产成本降低了20%~28%,毛利率超出美版车型20%左右,国产Model 3应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

面对声势浩大的国产Model 3,行业内一直盛行着鲶鱼效应和马太效应两种观点。前者指在特斯拉的带动或倒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为了应对“狼来了”,整个行业技术水平有望大幅提升,从而拉动国产电动汽车的整体竞争力。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分析观点较为极端,认为在市场会呈现分化的局面,在特斯拉的冲击下,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甚至有可能遭到“团灭”。

引入特斯拉刺激本土车企发展

“目前对待新能源车市,中国主动引进特斯拉国产,是一种介于马太效应和鲶鱼效应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效应。”而在行业分析人士丁道师看来,中国广开合作的大门,主动邀请特斯拉这样的“狼”进来,并通过政策上的扶持和补贴,会让中国本土车企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丁道师向全媒体记者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特斯拉可以在中国实现新的的增长,另一方面,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技术和制造能力快速迭代,升级了竞争力。“各方的产品力上来了,就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来选择新能源汽车,最终新能源市场整体的蛋糕才会膨胀起来,对大家都好。”

张翔则总结称,来势汹汹的特斯拉贯彻降价策略,将加剧国内本土新能源车企的优胜劣汰:“这会挤压一些小规模的企业、资金紧张的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迅速提高行业集中度。特斯拉的降价对中国的车市进行行业调整有积极作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