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生为西藏营养性贫血患者发明了“营养酥油茶”

发布时间:2020-06-04 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朱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6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营养性酥油的捐赠仪式。从这天开始,就诊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科的营养性贫血患者,出院时都会拿到来自上海的一份特殊酥油。

“味道跟我们家自己做的一样。”一位卓玛喝着刚调制好的酥油茶说,“原先以为内地的酥油我们会喝不惯,但这个就是家里的味道,而且听说每天喝这款酥油茶还可能对我改善贫血的症状有益处,我会每天都喝的。”


瑞金医院医生研发的营养酥油茶膏体。(瑞金医院供图)

据悉,这款酥油是瑞金医院血液科团队专门为西藏营养性贫血患者研发的。日喀则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本地居民尤其是农牧民的饮食中缺少蔬菜、水果及新鲜肉类的摄入,所以高原病、贫血、包虫病、结核病高发,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尤其是营养性贫血,这一在中国其他地区很少见的疾病,在西藏由于食物中营养缺乏却是一种常见病。”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米玛多吉说。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介绍,瑞金医院血液科从2015年开始对日喀则人民医院血液科进行接力帮扶。医生们除了在当地为患者进行诊疗,还细心研究发病原因,他们“发现西藏地区贫血的最重要原因是营养性贫血,就是饮食中缺乏必要的造血原料。”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情况,瑞金医院的医生们联手制定符合西藏地区人民生活和饮食习惯的解决方案,提出在当地居民日常食用的酥油里添加造血成分,并协助江南大学的专家完成了营养酥油的研制。

瞿介明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发现了缺碘和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的关系后,就开始在东北和山东实施局部地区盐加碘政策,这一政策在降低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和呆小症发病率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营养性贫血的预防根治也是同样的道理,“希望通过营养酥油茶在西藏的推广,3到5年后,西藏人民营养性贫血的发病率也会大幅度下降。”

瑞金医院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血液科主任李啸扬介绍,初期研制的酥油口味和西藏的酥油相差很大,当地居民不能适应,经过上百次的试吃和调试,总算确定了最终的配方,不仅在酥油味道上接近当地产品,而且其中添加的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也能有效补充当地饮食结构中匮乏的营养素。

瑞金医院血液科李军民主任介绍,此次向西藏捐赠的酥油是基于过去几年上海组团式援藏干部人才的工作,为藏区贫血患者特别研制的,为此,医院许彭鹏、郑宇、李啸扬主任先后对西藏地区高发的血液疾病进行了2000余例的流行病学分析。今后,瑞金血液科将继续给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技术支持,并共同进行贫血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攻关,改善藏区贫血患者的健康水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