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宽带降费让企业和消费者共赢

发布时间:2020-06-04 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数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

“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的目标将对企业、消费者和运营商产生积极影响,推动三方共赢发展。对企业而言,宽带和专线的资费下降,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同时加快专线业务发展,助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对消费者而言,宽带资费的下降将有助于电子商务、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业务继续向低线城市和贫困人群扩散,推动消费者共享数字发展红利。对运营商而言,仅降低宽带和专线资费不会对营收和利润指标造成太大压力,还有助于扩大专线业务规模,有利于保证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实现共赢发展,需要加强政府引导与多方协同,推动此次降费精准对接中小企业需求。要加快完善网络建设,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建设覆盖重点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外网,组织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研究和试点,加快传统专线网络改造升级。要创新网络产品供给,鼓励运营商加强垂直行业的特色解决方案设计,围绕带宽、资费、时延等差异化需求创新产品及服务方式。要发掘企业用网需求,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本报记者刘坤采访整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