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请放松,养育孩子就是静待花开 | 解忧电台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欢迎收听:

疫情之下的“超长假期”,很多年轻妈妈身兼数职,焦头烂额。

但,对养育细节过分在意,孩子便会感到压抑;妈妈过于自责苛求,亲子关系也会愈发紧张。心理学家发现,家庭的形态和氛围,和女主人的心态有很大关系。

别担心,本期《解忧电台》,我们请来权威心理专家帮妈妈纾解焦虑,摆正心态。来收听这份暖心治愈指南。用这剂暖心的治愈良方,修炼一个好心态吧。

90后妈妈小青,前段时间焦虑得天天失眠。

这个月房贷还没着落,公司又倡议工资缩减共渡难关;这边学校不开学,那边孩子在家闹得鸡飞狗跳;老人总抱怨:“孩子又看了一天电视,不做作业不听话,你这当妈的早点回来管管。”

进,难如登天;退,无地可退。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体会,自从有了孩子,不敢轻易辞职,不敢随便花钱,揪心没能力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焦虑没办法把孩子培养得更出色。不少上班族妈妈既要忙工作,又要陪伴、督促孩子,压力很大。

焦虑大多和孩子有关

妈妈们的焦虑并不只存在于这个“超长假期”,其实它一直都在。有数据显示,影响妈妈焦虑的家庭因素中,孩子的健康、教育、夫妻关系位居前三。

萧雅婧的儿子在上小学,疫情期间,孩子的体能课、美术课每天都需要拍视频“打卡”,花4个小时辅导和备课。一幅漫画将“老母亲”描绘成身兼数职的“千手观音”——集保姆、班主任、炊事员等众多角色于一身。

曾有爸爸上节目求助,因为妈妈太焦虑,严重影响到生活:妈妈总要求孩子的爸爸检查墙面是否有裂缝,因为担心屋顶会掉下来砸到孩子;要求爸爸每月看4本育儿书,并讨论读书心得;对孩子就更细心,一岁时身高不得少于几厘米,二岁时每天夜晚醒来几次……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很难找到不焦虑的妈妈。天然的母性,会让妈妈对没有发生的事情产生特别多的焦虑感。

焦虑的原因各种各样,归根结底,是妈妈认为:努力教育——孩子好——我才是好妈妈;孩子不行——我失败——影响孩子未来——家庭没有希望。

焦虑无处可藏又恶性循环,逼得妈妈不堪重负。

焦虑,其实来自于妈妈的自我苛求

很多妈妈事事要做到极致,很快身体吃不消了,压力产生焦虑,最终变得抑郁。

焦虑,其实来自于妈妈的自我苛求:一定要成为100分妈妈,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功。一边自责没把孩子照顾好,一边焦虑孩子比别人差。

全职妈妈文君,因为没能母乳喂养,就觉得自己是失败的,还患上产后抑郁。很多人觉得无法理解,但这样的妈妈太常见。

她们烦躁孩子在家运动量少,担心孩子九点前不睡觉会长不高;郁闷孩子两岁半还不能自主如厕;担心孩子天天用iPad上课伤眼睛......

育儿专家艾莉森.高普尼克曾说:“为人父母的绝大部分焦虑,来自于对养育细节的过分在意,但它除了给父母无穷的焦虑、自责和挫败感,毫无益处。”

朋友杨凌,曾提醒自己绝不要拿女儿和别家孩子比较。可当她知道,朋友家四岁多的孩子,认识一千多个汉字,并能流利地用英语对话时,突然崩溃了。她既气女儿不争气,更气自己不是个好妈妈。

《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写道:“世界就像一个剧场,前排观众站起来的时候,后排观众也不得不这样做,所以这个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不焦虑的妈妈。”

焦虑能帮妈妈培养孩子成功吗?可能只会适得其反,也会让孩子出现负面情绪。

把自己放在家庭首位 是缓解焦虑的良方

有的妈妈不焦虑,反而很开心,她们举例说,这次疫情,难得有机会近距离对孩子的日常有更多了解,比如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尝试与孩子进行平等沟通,有了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机会。

心理专家胡慎之说:“家庭的形态和氛围,都是女主人所造就的。” 妈妈焦虑,容易导致爸爸缺位,孩子逆反;妈妈放松,家庭幸福,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如何才能缓解焦虑呢?良方是:好好照顾自己。

大多数妈妈,总把孩子和丈夫的需求放在最前面。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却表示:“要想照顾好其他人,首先把自己照顾好。”

不管爸爸多忙,孩子多闹,请妈妈记得:心情不好时,直接表达情绪,让家人给你独处的时间;孩子睡着后,放松地来场爱看的电影;周末放下老公孩子,和闺蜜出去逛街约会;觉得太累了,就在家长群里云吐槽,会发现各家都有熊孩子,自己也就没那么焦虑了。

不用担心你不做,世界会乱套。当你心情好,你会发现,熊孩子蛮有趣,老公也不那么一无是处。

精神分析学家温尼科特表示:“孩子不需要完美妈妈。”能在幼儿需要时及时出现,在孩子独立时保持距离,就足够好了。足够好的父母足够好的孩子,反而能轻松实现超完美逆袭。

有些焦虑实在多余,养育孩子就是静待花开的过程。厨房有烟火,客厅有笑容,卧室有拥抱,便是一家人最好的日子。

出品人:张 坤

总监制:毛 浩 伍文杰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丁涵晰

监 制:王俊秀 李 想

策划人:丁汪敏 冯晨飞

作 者:Gloria

编 导:李 想

统 筹:范冬宁 杨莉文 罗 骁 谢悠悠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NJ夏沫

专 家:魏 丽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视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支持:微 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