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代表:汽车消费火起来 产业工人心态就稳下来

发布时间:2020-06-04 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操作技工黄波

“每当政府工作报告说到战‘疫’情况时,现场代表委员们的掌声都格外热烈。”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操作技工黄波有着说不出的感动。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黄波所在的涂装车间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防疫志愿者,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黄波已经在生产车间为安全复工连续奋战了3个多月。

为了确保员工有序进厂,黄波每天提前1小时到达执勤岗位。一句“请大家佩戴好口罩,途中不要拥挤,保持间距1米”,他每天需要不间断地说几十次。

同时,作为车间体温巡检员,为了不漏测一人,黄波需要对每个岗位进行全覆盖检测,每天往返各条生产线测温2次,一天下来就要走3万多步。

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坚守,黄波感慨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多做一点,疫情传播的风险就能更小点。”

脱下工服,穿上白衬衫后,黄波从成都的车间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履行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作为一名一线蓝领工人,黄波格外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为汽车业释放的政策礼包。从对企业的减费降税政策,到推广新能源汽车,再到保民生、保就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汽车行业热点问题的讨论,黄波几乎一个不落地关注着。

“今年的全国两会十分特殊。”黄波表示,因为产业链长,汽车涵盖了钢铁原材料、物流运输、生产制造、维护保养等多领域。在他看来,汽车行业一旦出现不景气的现象,将会产生一系列不良的连锁效应,给国家、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汽车行业的复苏刻不容缓。今年4月,中央在‘六稳’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保’的目标,其中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与汽车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黄波表示,为了使汽车行业能更好地发挥市场经济主体作用,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扶助汽车产业,并刺激汽车消费市场。

事实上,今年以来,稳定汽车消费、提振汽车市场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3月23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提出“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3月26日,商务部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提出,下一步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如是说。

对此,黄波深感认同。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稳定汽车产业链持续发展的建议》。

他建议,通过“减免汽车企业部分税赋”“加大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启动经销商金融支持政策”等多项措施,从车企、经销商、消费者三个角度入手,为汽车产业链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果把我们工人比作一条鱼,那么企业就像一条江。我认为,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企业是关键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全国两会闭幕后,黄波又回到了熟悉的生产线上。

他一边像往常一样,认真地拧好每一颗螺丝,一边向公司同事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收获和心得,讨论、传达国家新开出的“民生红包”。黄波说:“大家现在干劲十足,都想把之前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我们也期待政府更多的优惠政策,帮助汽车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健康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