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团中央发出信号!

发布时间:2020-06-02 17:13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以下为会议消息全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中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

6月1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再次深情寄语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肯定大家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良好表现,致以节日祝贺,提出成长要求,寄予殷切希望,这是少年儿童最为珍贵、最有意义的节日礼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亿万少年儿童的关怀厚爱,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心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广大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要把学习“六一”寄语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神圣使命,时刻不忘立心铸魂的光荣责任,既要在儿童节、建队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上受鼓舞、受激励,更要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奋斗、不断努力,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广泛宣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要准确把握重要寄语关于当代少年儿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历史作用,进一步深刻理解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要准确把握重要寄语关于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把勤学习、树理想、炼意志、强体魄、爱劳动融会贯通到育人的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少年儿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要准确把握重要寄语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与少年儿童成长、教育密切相关的政策、制度,持续净化、优化少年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要准确把握重要寄语对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重要要求,深刻理解做好少先队工作既是党的事业的战略要求,也是社会和家庭的现实需求,进一步落实全团带队责任,进一步强化改革攻坚意识,围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责主业,奋力推进新时代少先队事业。

会议指出,要结合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要进一步提高少先队育人工作的针对性。牢牢把握少先队是党创立并领导的少年儿童群团组织的根本定位,始终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尊重孩子天性,结合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领袖故事、制度故事、中华民族故事,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要全面深化少先队改革。按照党的要求,适应新时代少年儿童发展变化,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提升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荣誉感,推动少先队在组织建设、制度机制、活动方式、专业能力、工作队伍等方面实现深彻变革,建设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要将重要寄语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各项准备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报告起草、队章修改的灵魂和主线,有力有序做好大会筹备工作。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编辑|陈凤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