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将如期举办 稳外贸外资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0-06-02 08:00 来源:北京商报

全球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以国内而言,外贸行业带动1.8亿人就业,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关乎民生。在5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回应,我国将在出口转内销、扩大开放、举办进博会、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等方面作出相应努力。

培育贸易新业态

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不少外贸企业承受着压力。张芹(化名)在广东省江门市一家生产胶合板的企业负责外贸出口业务,她明显地感受到了企业的风险,“如果国外建筑工地不开工就会影响到订单,他们不用料,我们这边很多出口的东西就没办法出货”。

疫情对国际市场的影响直接体现在进出口数据上,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

此前,我国已通过多项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了解外贸企业订单变化情况,及时研究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为国内市场提供多样化选择。

发布会上,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表示,从最近的情况看,一些政策措施已经发挥了作用。“比如现在的出口退税速度加快了,原来要十几天,现在缩短到一个星期左右,这样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再就是扩大企业信贷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现在中国信保已经为11万家企业提供了帮助。外贸企业原来多数是单一做出口的,现在出口受阻之后,政府支持它们出口转内销。4月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这说明优质的外贸产品同样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钟山介绍,商务部将继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试点,特别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从原来的59个扩大到105个,支持新业态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外贸电子商务的发展比较快,特别是疫情下,电子商务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救急的作用。在人员往来困难的时候,通过电子商务在线上成交的规模加大,线上平台可以让进口商与出口商进行更广泛的资源配置。

进博会11月亮相

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面向国际,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钟山介绍,要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的开放。要增强区域协同开放,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互动开放,带动全面开放。要加大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对外开放,这些地区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而且国家对这些地区还有很多支持政策,鼓励更多的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苏庆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我国对外开放特点是正在朝全面开放新格局迈进,但开放依然不平衡不全面,离国际最高水平仍有差距。服务业开放力度虽然相比自身以前加大,但仍然离国际高水平有较大差距。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拥有政策制度的优惠,劳动力成本是优势,但仍存在基础设施、交通便利性、人力资本等短板”。

为了更好地建设开放平台,我国还将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并进一步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透露,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如期举办。总体的框架与前两届大体一致,包括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三大板块。这一信号显示了我国稳外贸稳外资的决心。

目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王炳南介绍,总的来说,这届进博会与前两届相比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展览的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根据全球经济的新发展、新需求,今年还设立了公共卫生防疫展区、节能环保专区和智慧出行专区。目前,已经有30多家公共卫生领域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报名参展,展览面积已经超过5000平方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所所长祁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全球贸易冲击极大,出现‘订单荒’的企业期待着能在进博会上打开中国市场。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是向世界各国证明,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也能满足国内生产生活的需要,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有重要意义”。

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由于疫情,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但不等于没有需求,也不等于没有市场。我们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西方不亮东方亮’。”钟山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4.9%,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大幅度提升。还有东盟,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由东盟十国发起的RCEP谈判已改为视频会议,相关谈判磋商还在正常进行。RCEP法律文本审核已完成将近80%,预计6月底前能结束,各方将争取年内能够签署RCEP。

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

在“一带一路”方面,王炳南介绍,2013-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接近8000亿美元。

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与更多的国家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发展。提升投资合作,按照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各方都欢迎的大项目,实施一批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项目,深度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与更多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提升对外投资合作的水平。

“东盟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占比始终保持在一半左右。”祁欣说,“疫情背景下,中国企业积极抗疫,但部分项目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很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商业、工厂和建筑工地关闭,已有投资项目被迫停止和推迟,新项目投资有很长的酝酿期,供应链断裂,并购项目审批困难。‘一带一路’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面对国际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一道,积极通过对外投资、对外援外、合作区建设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就是为了产生积极效果,为全球战疫注入力量,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吕银玲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