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秀,我爱你(小说)

发布时间:2020-05-30 14: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李老师,你们班邱勇同学喝醉酒,现在已经送到县医院,请你赶快赶过来。” 保安打过来的电话。

什么?邱勇喝醉酒?这对于从京华大学来这个西南边陲小县城的支教老师李秀秀来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邱勇是她带的高三(一)班学生,再过一个月就要高考了。邱勇身高1.85米,是班长,学习成绩年级前三名,篮球场上,中锋、扣篮,样样出色,被女生公认为“校草”,是女生心目中的“大众情人”,也是教师眼里绝对优秀的学生。学校的老校长说,这样的学生500年才出一个。

李老师到了医院,同班的李伟正在招呼着他,邱勇正打着吊瓶,胡言乱语地说:“读什么大学,让大学见鬼去吧……”。李老师问:“这到底是这么了。”李伟摇摇头:“李老师,我不知道。晚饭后,我们去打球就没有见到他,要上晚自习时,我回到宿舍,才发现他这样。”

李老师去问医生,医生告诉她没事,三甁打完就没事了。

第二天上课,邱勇没有来,李伟告诉她,他昨晚睡着了,睡醒后,邱勇不见了。

第三天上课,邱勇没有来,同学们告诉她,邱勇家出事了。

第四天上课,邱勇没有来,同学们告诉她,邱勇可能不读了。

第五天上课,邱勇没有来,同学们告诉她,邱勇的行李已经拿回家了。


邱勇家在象山乡半坡村,离县城90多公里。李老师早早起床,坐上了去邱勇家的乡村公交车。哀牢山山高坡陡,天高云淡,树木郁郁葱葱,公路弯弯曲曲,车子一会爬行,一会下坡。她没有心情欣赏云贵高原的像大海一样的天,也没有兴趣欣赏哀牢山迷人的风景。想的是邱勇为什么就离开了学校,是因为早恋,还是家里真的出什么事了。“不管怎样,我一定要让他回到学校,把书读完,考上大学”。

到了象山乡政府,李秀秀说明来意,乡上的一位领导告诉她,邱勇家确实出事了。邱勇他父母来乡上卖烤烟,那天下着小雨,山上突发泥石流,车子翻下山,父母双亡。乡上已经安排人帮忙料理后事,今天才忙完回到乡政府。这不,下乡的这几位干部,乡长刚让他们回家休息。

乡长知道李老师来到了乡政府,从扶贫攻坚重点村赶了回来,听说这个重点村,省上要请第三方来督查、评估。如果出问题,要摘帽子。用乡长的话说,不管了,要摘就摘吧,京华大学的高材生来我们彝乡,还来到我们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高规格接待好,配合好。

吃了晚饭,乡长召开了在家班子成员的紧急会议。

李老师在会上只说了一句:“邱勇不能辍学,他是我们县最优秀的学生,我拜托各位领导帮帮他家。”

干部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乡长说:“李老师,你都听到了,我们要帮他家的条件是,你来我们乡中学支教。”

李老师:“我答应。”


邱勇顺利考上了京华农业大学。李秀秀如约调到了象山中学,还被任命为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

李秀秀的到来使这个小乡镇热闹了许多。象山中学的刘校长说,原来,县上的领导和乡的领导很少来学校。现在,每天都是车水马龙,来学校的领导多起来了,关心的部门也多起来了。在李副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京华大学和这个县结对扶贫。京华大学知道李秀秀的情况后,校团委专门安排人员到学校看望慰问,帮助学校制定了发展规划。校团委领导离开学校一个月后,京华大学作了两个决定,一是帮助象山中学建设一幢实验大楼,二是每年安排10名老师到象山中学支教。

李秀秀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决定在象山中学扎根,一定要把象山中学办成全县一流的学校。她向刘校长请了假,决定回母校一次,争取更大的支持。


李秀秀到了母校,把象山中学规划案交给了校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告诉她,让她回去后等消息。

京华农业大学校园,宽阔,美丽。李秀秀和邱勇漫步在校园。

邱勇:“李老师,实在对不起,我害得你留在我们山区。今后我一定好好报答你。”

李秀秀:“什么都不要说,只要你好好用功,学到真本事,回到家乡,报效父老乡亲就行了。”

李秀秀留下了省吃俭用的2000元钱给邱勇,邱勇说什么也没有要。邱勇还告诉她,他家的事情学校知道了,免了学费,他双休出去做家教,加上奖学金,他有钱。李秀秀后来才知道,京华大学和京华农业大学已经做了一些对接。

刚好是星期天,李秀秀和邱勇两人如同恋人一样出双入对,走大街,逛商场。李秀秀给邱勇买了一套保暖内衣。走出商场,他们俩坐在“异乡”咖啡屋要了两杯咖啡。刚喝了一口,邱勇说:“李老师,你等我一下。”说完跑出了咖啡屋。

当邱勇回来的时候,悄悄绕到李秀秀的背后,蒙住了她的眼睛。“李老师,我要送你一样东西,你猜。”

“别闹了,快放开我。”

“不放!”

“我是老师,让人看见会笑话的,快放开。”

“老师怎么了,老师就不能活得洒脱些。不要太累了。李老师,提前祝你生日快乐!”

当她看到邱勇送给她一束红红的玫瑰,眼睛里竟然掉下了泪花。不知是激动,还是悲伤。是啊,今天刚好是26岁生日。自从当了支教老师后,李秀秀还真的没有男生和她这么亲密接触过,也忘记了自己的生日。读大学的男朋友去美国留学后,再也没有联系她。她因为工作忙,几乎也想不起他。她到彝族山区工作,早忘掉了儿女情长。她一心只想把学校办好。

她好半天才说出“谢谢”两个字。

邱勇说:“秀姐,你等我,我毕业以后,我向你报到,当一名山区支教老师。”


最近,李秀秀间断低烧。为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她利用双休前往县人民医院多次检查,诊断结果为病毒感染,在进行了简单的抗病毒感染治疗后就回来继续上课。一天晕倒在课堂上,刘校长和老师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出颈部淋巴结肿大,发热也更加反复,还伴有间断干咳。刘校长又把她送到州人民医院就诊,得到的初步诊断是坏死性淋巴结炎,医院怀疑李老师有患有淋巴癌的可能。得知消息后,刘校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马上向乡长汇报,乡长告诉校长:“不管花多大的代价,一定要把李老师医好,我马上来州医院,实在不行,马上转省城医院。”

邱勇听到消息后,从北京赶回了县城。

“邱勇,你怎么回来了,不好好读书。”

“秀姐,你可是为我才来到我们彝族山区支教,我不能让你有任何事情。”

在全方位的检查之后,好消息传来,医院排除了淋巴癌的可能,这让大家不由得都为李老师捏了一把冷汗。

出院那天,李秀秀的父亲也赶来。李秀秀的父亲要把她接回家,不让她再在这里工作,李秀秀不答应。邱勇请他们在福满楼好好的吃了一顿。席间,李秀秀和父亲又吵上了。

“秀秀,你还是个孩子,还需要父母照顾。回去吧。让爸爸和你阿姨好好照顾你。”

“爸爸,我都26岁了,我会照顾好自己,我不在你身边,你要好好的。照顾好弟弟。”

邱勇后来才知道李秀秀母亲因为车祸去世,不到一个月,爸爸竟然结婚,娶了小他10多岁的女人,还生了个弟弟。从此以后,李秀秀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三天两头和后妈吵架。

“你怎么这么倔呢!哎!”李秀秀的父亲摇了摇头。

“伯父,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好李老师的。”

在李秀秀生病住院期间,她仍然关心着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时询问了解。李老师生病的消息传出,也牵动了很多学生的心。不少学生通过网络或电话来了解治疗情况,还有学生在学校内网留言祝福。李老师送走了父亲,没有丝毫犹豫便立刻返回象山中学,一边吃药治疗一边继续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


李秀秀和邱勇在未名湖畔散步,路过的人们都露出了羡慕的目光。李秀秀和邱勇手拉着手爬长城。八达岭长城宏伟壮观,站在最高处,李秀秀高喊:“长城,我来了!”邱勇跟着高喊:“长城,我来了!秀秀,我来了!”叫声惊醒梦中的李老师。

今天是个好日子,李老师谈好了“西部愿望”游学团项目。她在宿舍里备课,不知不觉睡着了。

李秀秀和来西部支教的几名教师组织策划了“西部愿望-优秀学生代表赴北京交流团”。该项目旨在帮助西部地区贫困学生开阔眼界,增长阅历,树立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大山里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到京华大学、腾讯公司进行参观与交流,还要到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长城、颐和园、圆明园等风景名胜感受首都的魅力。


刘校长和李秀秀副校长带着10名学生,带着整个象山中学的祝福,带着象山乡几代人的梦想来到北京。

飞机场出口处,邱勇高举着“李秀秀,我爱你”的牌子在等待。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