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农业、新业态、老字号……聚焦全国“两会“热词

发布时间:2020-05-29 23:53 来源:央广网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2020年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受到各方瞩目。数字农业、老字号保护、新业态就业、疫情催生新需求等成了代表委员们口中频繁出现的“热词”。

数字农业让农民挑起“金扁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农业工作的重点: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要求是“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前不久,位于深圳坪山区的300亩杨梅基地“升格”成广东首个“盒马村”——机器人负责种植,供应链全程数字化,杨梅从枝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在这里,“数字化”成为最显著的特征。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要提升至1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要达到15%。农业农村数据采集体系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网络、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农业农村云平台基本建成。

智慧农业未来可期。

注入活水 老字号在“复刻”中长生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在其《关于重点扶持"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中表示,希望能建立老字号长效保护机制:“老字号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匠心精神,更是凝聚了先辈的智慧,发展好老字号可以为中国品牌崛起贡献力量。”

端午将至,各类端午粽子纷纷上市,来自湖州的百年老字号诸老大,今年已经是与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合作的第四个年头,从最初的传统枕头粽到去年卖遍全国梅干菜五花肉粽,盒马用数字化重构供应链路。

诸老大、稻香村、护国寺这些率先与新零售牵手的老字号品牌,将故事和文化底蕴作为“底料”,与新零售注入的“新配方”相互融合,不仅在时代冲击中保住了老手艺,更为自己的品牌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新老结合”正在探索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稳就业保民生,为新业态就业保驾护航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快递、外卖为典型代表的新业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疫情期间,盒马联合多家餐饮企业推出“共享员工”计划,合作解决当时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创新性的灵活就业模式迅速被其他行业、企业复制,推广到全社会。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进程加速,新业态也带来了新岗位和机遇。“这些就业形态在增加就业容量的同时,也因工作地点、工作时间、用工关系弹性化等特征,给传统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带来了冲击,为加强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表示。

新需求推动创新力

疫情过程中,互联网公司展示出了担当。盒马总裁侯毅在接受采访中提到,疫情期间,盒马之所以能够体现出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也跟前期投入大量精力做智能化的数字化系统,做数字化供应链是分不开的。面对疫情,锻炼企业内功,解决实际问题,也成为互联网企业解决社会问题的加速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