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英外交大臣涉海外护照言论: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发布时间:2020-05-29 1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当地时间28日声称,考虑到中国涉港国安立法,英国将会扩大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在英国的居留权和更大的签证权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进行了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表明立场,我们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赵立坚介绍说,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中明确指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无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利益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赵立坚指出,中方希望英国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尊重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中英关系发展的事。

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是英国因应香港主权移交、从1987年7月1日开始签发予香港居民中具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护照,系专为与香港有关而取得英国属土公民身份的人士而设。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人士不享有在英国本土的居留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