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九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29 13: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新华社)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5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大会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新华社)

●5月29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89处,其中2/3的修改内容与民生相关。孙国君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短,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大多数是一些补充性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投资消费、生态环保、农业生产以及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部门会签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共同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意见》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虐待、欺凌、遗弃、拐卖等九类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其中规定对公职人员长期不重视强制报告工作、不按规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要求的,有关部门将依法问责。(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该规定,对年龄超过6周岁但不超过14周岁或者身高超过1.2米但不超过1.5米的未成年人,国内水路旅客运输业务经营者应当执行客票半价优待。(中新网)

●商务部5月29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2019年5月30日,商务部发布2019年第23号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日本、美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的进口聚苯硫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鉴于本案情况复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商务部决定将本案的调查期限延长6个月,即截止日期为2020年11月30日。(商务部官网)

●5月29日凌晨,香港特区政府官网发布公告: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美国国务院《香港政策法》报告将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污名化,并且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利用制裁作为威胁以干预其他地方的政策,违反国际法律和国际惯例。不单会损害香港利益,更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央视新闻)

●公安部5月28日召开会议强调,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香港安全稳定。(公安部官网)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当地时间5月28日就加拿大当地法院对中国公民孟晚舟所谓“双重犯罪”问题作出裁决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指出,美加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央视新闻)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5月28日宣布,原定于今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此前因新冠疫情宣布延期后,现已定于2021年11月1-12日举行。(中新网)

●美国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5月28日签署行政令,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将出动州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46岁非洲裔男子遭遇暴力执法,被警察跪压喉部7分钟后死亡。该男子生前曾哀求“我没法呼吸”,却被无视。悲剧引发美国舆论强烈抗议,明尼阿波利斯市及其临近的圣保罗市从26日开始爆发大规模抗议。愤怒的示威人群烧毁了市中心的商场和其他商业设施。(人民日报)

青蜂侠视频:明尼苏达示威者焚烧多栋建筑 当局将出动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

本期编辑:曾宪旭

本期主播:李小波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