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事】在河边(散文)

发布时间:2020-05-29 13: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姐在南园摘石榴

哪一个讨债鬼隔墙砸砖头

刚刚巧巧砸在我小奴家头哟

要吃石榴拿了两个去

要想谈心你跟我上高楼

你何必隔墙砸我一砖头哟

呀儿哟 呀儿哟

依得依得呀儿哟

……

作者供图

放假回到了家乡,傍晚时分我到村西头河边看夕阳,听到有人唱这只小调。一时间,柔柔的清澈河水欢腾起来,阳光在微波的颤动中游走,小鱼也逍遥;“困酣娇眼,欲开还闭”的芦苇花在微风中松软地舞着,有一种透彻的舒泰,整条河流,因夕阳的充盈与流动,也豁然开阔了。我坐在小木船上,看夕阳洒向水面的金光点点。我不知这是谁唱的。小时候是常听到的,如今突然听到,遥远而又亲切。

歌唱的,是一位小伙子。在河岸的大坝上边走边率性地大声唱着。

小伙子牛仔裤,蓝色衬衣,脑袋两边的头发理得很短,中间的头发很有层次感地向后梳,显额头的帅气劲霸发型。他唱得很投入,带有几分疏狂的味道,可今天在这空旷宁静的河岸大坝上听来却全无半分散漫。“可能是谁家在外打工回来过节的小子。”我猜测着,不敢弄出一点响动,任凭让小曲摄了魂去。

这是一首一百多年的小调,经后人整理成男女对唱,描绘淮河之畔,青年男女追求自由恋爱、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可以想象得到,过去有那么个村子,是淮河边极普通的村子。村前屋后,遍地都是石榴树。由于父母包办婚姻,小伙子想找姑娘约会,只能隔着墙头向院子内摘石榴的姑娘扔砖头以示思慕之情,姑娘听到砖头的声响后,会隔着墙与小伙子互诉衷肠并相约反抗父母包办婚姻而“下扬州”——私奔。于是,一块砖头,撩拨着了两颗火热的心。

有那么一个姑娘,叫什么名字呢?她是村里的佼佼者,父母、兄弟姐妹、村里人都爱她。

小学三年级时,她转学到了邻村的学校,她走进教室的第一天就看到一个漂亮的男孩眼睛发亮地盯着她看,一副开心到藏不住笑容的样子。她坐在教室的前排,男孩坐教室的后排,课间十分钟,男孩总是欢快地对着她唱:姐在南园摘石榴,哪个讨债鬼隔墙砸砖头……他唱得欢快,她只是转回身对他微微一看,目光极短极快,轻轻地一闪,像归燕的翅儿,只是一闪,内心极纯的一个小火苗也欢快跳跃起来。他的数学成绩是班里第一,她的语文成绩是班里第一,他对她唱歌时,同学们因爱戴她俩从不取笑。老师明白这是她们人生中第一次对异性单纯而洁净的思慕,便也从不说破。

初中开始,她和他分别去了不同的学校读书,心里却有着彼此的眼睛在看守着一粒珍珠,一粒真实的、纯洁的、完美的珍珠。

……

姑娘大学毕业了,工作了,姑娘的追求者众,但姑娘有意中人,眼波只属于清风,只属于心中的那个他。她左等啊、右盼啊,等他的消息、盼他来娶她,可除了听到他上了重点大学、读了研究生、留校当了老师之外再没有任何与她相关的消息,姑娘绝望了。

多年后的一天,她和儿子骑着自行车经过邻村,自行车没气了,便到一村民家中找气筒。“闺女,你?你是?!”给她拿气筒的老妇人先是惊喜接着掩面而泣。原来,老妇人是那个男孩的妈妈:“闺女,我和他爸多次到你家提亲,你的父母不同意,嫌弃我家穷。孩子一赌气再也没有回来过。你的孩子都这么大了,我那可怜的孩子啊……”老妇人赶紧拿出整整齐齐的一摞信,“这些都是他写给你的,这么多年,他还在等你啊!我那可怜的孩子。”她像只没了意识的木偶僵在那里,双手紧紧地抱着那一摞信,泪流满面。

小调停了,我却叹息起来,千般万般地推测,如果那男孩勇敢地向女孩当面表白,如果女孩父母不委屈那男孩,如果那时的信息互通能像现在这样一网天下,如果……

一抬头,却见一女孩骑着摩托车在小伙子面前戛然而止。芦苇刹那间凸显高大,尽力遮挡着夕阳窥视小伙子与姑娘的深情相拥。

我悄悄地退走了,明白了:爱情,尽管难以捉摸,却也是真实的存在;在我家乡这块不算肥沃的土地上,仍然是纯朴爱情的乐土,长存天地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