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9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此,不仅要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还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并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还强调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这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礼辉:

共同发力提振外贸企业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贸企业受到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企业没有订单,几个月不生产,货款无法回流,现金流一旦再出现问题,就很难撑下去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辉说。

据介绍,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日用陶瓷等产品为主的外贸型企业,该公司2019年出口额达到4850万美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出口订单减少了近70%。

“进入4月份,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才逐渐好转。在政府的帮扶下,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同时,随着海外很多国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出口订单也开始有所增加。”黄礼辉代表说,广东省潮州市政府出台了金融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专项信用贷款。此外,今年1月份至6月份,企业还可缓缴税款并免交社保费,这些政策措施尽最大可能保证了外贸企业“资金链不断”。

黄礼辉代表表示,外贸企业要对未来有信心,在政府的帮扶下,也要积极想办法进行自救。一方面,要尽可能稳定生产,保住就业岗位,防止外贸订单恢复后产能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外贸企业要加大海外营销力度,在保留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寻求新订单。

黄礼辉代表认为,外贸企业要加大、加快创新研发力度,掌握更多核心技术。他建议,政府的扶持政策与资金要向韧性强、潜力足的外贸企业倾斜,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工具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防风险保障力度,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对于国内有需求的、适合出口转内销的产品,政府可搭建出口转内销平台,帮助企业与国内客户对接。此外,对于适合转型的外贸企业,政府需帮助其积极转型。对于不适合转型的外贸企业,企业要尽可能掌握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外贸企业无论是拓展国内市场还是转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国内外市场需求进行布局。下一步,外贸企业要加强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力。“下半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可能把损失补回来。”黄礼辉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苑 彭江)

人大浙江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姒健敏代表(右一)与马卫光代表(左一)在热烈讨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摄

全国人大代表杭迎伟:

做好两个扇面的开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利用外资,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极大鼓舞。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全面拓展开放内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从3个方面着手拓展开放的内涵。

一是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拓展,完善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正在对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开展研究,争取率先试点CPTPP中符合我国未来开放和发展方向的规则,加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服务、知识产权、公平竞争、商事争端解决等领域的制度型开放的力度。”杭迎伟代表说。

二是从投资贸易便利化向自由化拓展,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的开放度便利度,在金融、科研、技术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条件,提升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深化金融服务业开放的压力测试。

三是从扩大对外开放向统筹推进对内对外两个扇面的开放拓展,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杭迎伟代表说:“长三角一体化有这样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做好两个扇面的开放。”

据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已建设近7年,在制度先行先试、服务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先行探索,有300多项改革试点举措在全国推广。

在积极利用外资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去年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中吸取了很多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实践经验。摩根大通是放宽股比限制以后,第一批设立的外商控股证券公司;特斯拉是第一个外商独资的整车制造企业。目前,陆家嘴金融城集聚了80家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前十位的资产管理公司有9家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开展业务。”杭迎伟代表说。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要更加注重将实践探索出来的创新机制复制推广到其他地方去。”杭迎伟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人大山东代表团张惠代表(右二)与同团代表在分组审议会后共同表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攻坚。 房贤刚摄(中经视觉)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设“一带一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主体作用,不断在新业态新领域发力。例如,要进一步在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网红经济、高端制造等领域深耕细作,并积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展开国际合作。

“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方面,要向‘放管服’改革要活力,向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动力,向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要吸引力,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骆沙鸣委员说,还要通过各种体制机制创新,激活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潜能。

当前,我国面临着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对此,骆沙鸣委员认为,我们要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并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不仅要努力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之路,还要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同时,骆沙鸣委员还表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因此,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极为关键,刻不容缓。“接下来,可以因地制宜,加快建设一批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自由贸易港,加快推动我国开放结构、产业结构与贸易结构变革,更好地应对逆全球化的各类经贸摩擦。”骆沙鸣委员说。

骆沙鸣委员建议,一方面自由贸易港建设应提速扩容。另一方面,要加速打造“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债券市场、战略性大宗商品人民币国际期货市场,以及技术转移平台、航运要素配置平台、“一带一路”投资促进机构等,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产业链、全生态圈、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专业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