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之二来了!

发布时间:2020-05-29 09:30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两会“青声”之二来了!在两会上还有哪些由共青团、青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们代言的青年关心的话题,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少先队标志违规使用怎么治理?灵活就业青年的社会保障如何改善?共享单车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些青年关注的问题,都出现在了全国两会上。

少先队标志依法监管整治

大家是否还记得小学佩戴红领巾的那个仪式?每当想起带上红领巾时,自己内心就无比光荣和自豪,但现在社会上存在很多违规使用红领巾和销售的行为和问题,一些影视文艺作品中也出现随意使用红领巾的情况。

今年两会上,共青团中央提出了一份《关于多部门合力加强对红领巾等少先队组织标志依法监管整治的提案》。

1.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商业使用的监管和打击。

2. 市场监管、民政部门规范、清理企业及社会组织注册登记。

3. 网信部门及时清理、规范线上违规或未经授权注册账号。

4. 市场监管、网信、工信等部门清理不合格及违规的少先队组织标志的生产和流通。

5. 新闻出版广电、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建立科学的审查制度,加强文艺作品中涉少先队标志的审核管理。

保护少先队权益和威信不受到侵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看完这些建议,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赶快行动起来,让我们的少先队标志更加清澈、明亮!

灵活就业青年

以前很多人都觉得找工作一定要找个好单位,端个“铁饭碗”,可是现在不一样了,这个世界越来越多元,年轻人的就业形式越来越灵活,青年电商、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电竞顾问,还有一些很多人听都没听过的工作,他们被统称为灵活就业青年。

职业很新,他们的困难也相当现实:调查发现目前这些人员参加社保比例较低,针对这些大量“新职业”出现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王锋提出《关于改善灵活就业青年社会保障状况的提案》。

1. 明确人员认定标准。

2. 适时推动法律调整。

3. 明确重点保障对象。

4. 逐步取消参保限制。

5. 改进经办服务流程。

这些建议都将改善新兴岗位青年的社会保障问题,让他们在灵活就业的同时,也能充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

共享单车发展

现在在我们周围,随处都可以看到共享单车,拿出手机扫一扫,随走随停。如今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国内城市仅次于公交和轨道交通的第三大公共交通工具。

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缓解了交通拥堵,为绿色出行也贡献了一份力量,但因为运维能力不足,存在着乱放、毁坏严重等一些列问题。因此,全国政协委员王锋提出《关于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1.建立与服务质量评估挂钩的配额管理机制。

2.细化共享单车的行业监管政策。

3.突出共享单车的公共交通产品属性。

4.稳妥、有序发展共享助力车。

今天的两会青声就到这里了,除了我们节目中所提到的这些提案,还有很多部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出了有关保障青年各个方面的话题,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维护青少年权益的道路依然很长,我们也希望这些话题能够落到实处,让我们的青年人真正活出自我,贡献青春力量!

— End —

见习记者 | 李田 杨宝光 实习生| 周呈宣

拍摄 | 周呈宣 杨宝光

制作/编辑 | 杨宝光 策划/统筹 | 陈凤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