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高票通过涉港决定,香港青年感到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5-29 02:5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通过时,人民大会堂会场内响起掌声。2000多公里外,香港青年高松杰正在红磡街市活动,“支持国安法,恭贺人大通过!”他和好友在街边竖起加油旗帜。

在“修例风波”中,大家处在一个“黑暴”的恐慌之中,民不聊生,商铺不断被“黑暴”打烂,香港营商环境大受影响。立法可以让“一国两制”更加行稳致远,令经商环境更加受到保障,令市民的生活更加受到保障。“这个法例只会令我们香港走得更加畅顺,令我们的法制更加有保障。”

香港立法会议员周浩鼎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过去半年多来,黑衣暴徒扔汽油弹、纵火、烧人、打砸商店,最终受伤害的都是广大香港市民。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机制上长期存在漏洞,中央若不出手,黑暴则无止境祸港。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说明时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时,“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当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中共中央在去年的四中全会已提出“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制和执行机制”,并非突如其来。香港回归20多年都未就《基本法》23条立法,加上近年出现挑战“一国两制”的情况,因此常委会做出这次的决定。

《决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