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极地人”驾驶“雪龙2”号首航南极

发布时间:2020-05-28 18:40 来源:集美大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集美大学 罗旻敏 陈鸿鑫)4月23日,“雪龙”号携“雪龙2”号并肩回到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基地码头,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暨首次“双龙探极”任务圆满完成。


“雪龙2”号。 集美大学供图

在这次科考活动中,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教师周建文作为“雪龙2”号驾驶员,见证了初次出征南极的 “雪龙2”号和“雪龙”号“双龙探极”的壮举。包括周建文在内,参加此次“双龙探极”的队员中有12名集大人,“雪龙2”号上6名, “雪龙”号上6名。

作为一名参与过我国第3次北极科考、第28次南极科考的“极地人”,周建文具有丰富的冰区航行经验。然而与“雪龙”号不同,“雪龙2”号作为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PC3级破冰船,配备了先进的推进系统和科学考察辅助系统,给驾驶员团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从左到右)极地中心二副刑豪,“雪龙2”号DP工程师桂江君,“雪龙2”号驾驶员、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教师周建文,极地中心船舶处处长徐宁,“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雪龙2”号大副张旭德、“雪龙2”号驾助航苏显、“雪龙2”号电机员唐兴文、极地中心三管王国欢。以上除周建文外,均为集美大学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校友。 集美大学供图

此外,“雪龙2”号首航南极,如何保证冰区航行安全,尤其是为“雪龙”号在中山站前沿的固定冰区顺利开辟运输路线,确保在冰区和大洋水域准确安全地进行各类考察作业,是这次团队面临的最大困难。

面对这些困难,周建文除了尽快熟悉驾驶室内先进的航行系统和设备外,还经常和船长、领队等“老南极”交流前方的冰情、考察作业详细流程以及安全要求。

此次科考中最令周建文难忘的,是首次“双龙探极”的历史创举。“雪龙2”号在中山站前沿固定冰区破冰,为“雪龙”号开辟运输水道,一改“雪龙”号历年来在危险、复杂的固定冰上长距离运输大量物资的历史。

随着本次科学考察任务的结束,周建文也将回到教学岗位。对于从事多年航海教育和航海模拟开发的他来说,这又将是一段全新的征程:“这次我接触到了许多先进系统和设备,还有许多实用的操作经验和航行注意事项,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材料,很有必要及时整理并融合到平时的教学中。”在总结了本次遇到的特殊航海场景和获取的实践经验后,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和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新发现:“在科研和探索中推进教学,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享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